:::

計畫說明

:::

計畫說明 / 95年度

計畫一、提昇多元通識教育課程

  威廉士(Raymond Williams)在「Culture and Society」一書中曾言:「文化不只是一種心靈習慣,或知識與道德活動,而是指人類社會的整個生活方式」。黃俊傑教授亦於「大學通識教育的理念與實踐」一書中倡議:「通識教育」是建立人的主體性,以完成人之自我解放,並與人所生存之人文及自然環境建立互為主體性之關係的教育。意即人要在接受教育的過程中,了解如何實現自我以外,亦要學習與別人及大自然相處。通識教育不僅只是提供學生專業課程以外(Extra-curriculum)的人文素養學習教材,更重要的是在學習的過程中啟發自我,認識自己與社會的互動要素,開啟追求真善美的內在需求與能力,並以此為基礎,展開人生全面的認知學習。 因此本校致力於開發多元領域的通識課程時,輔以多元的領域選課機制,引導學生廣泛接觸人文教育,回歸「學好做人,方做醫」的基本精神,成就自己以達身心全面開發的狀態。在制度面上,北醫於95學年度將推動「全人教育學習護照」- 全校同學將透過「書香閱讀」、「藝術欣賞」、「英文聽說讀寫」、「體適能輔導」及「志工服務」五大領域活動,使同學在求學過程中能擁有一定水準的基本素養及心智內涵。同時在通識課程中,將整合基礎醫學與人文的融滲式教學,以開發創新的行動與問題導向之倫理教學模式,配合通識課程多元領域之整合,及開設經典名著導讀、醫學與人文對話之講座課程,讓人文教育與學習實踐的品質大幅提昇。

 

 

計畫二、關懷教育氛圍之養成

 2-1 構建全人教育與終身學習的圖書資源網

  本校圖書館之館藏,雖以健康科學專業資料為主,但同時精心蒐集典藏人文、藝術、管理、社會科學等學科館藏,配合加強重視醫學倫理,提昇藝術文化、生活美學與人文通識素養,以達成「全人教育」之目標;現有特藏包括:「楓香醫學人文特藏」、「黃世惠醫師特藏」等。為有效利用有限的實體館舍空間,營造精緻、適用的「小而美-e化圖書館」,以數位多媒體資源來提供無限大的人文與學術兼備之館藏。 在既有的基礎下,將秉持科技與人文結合、數位與實體並進、校區與教學醫院整合等理念,輔以加強學生自主學習之精神,提出「建構全人教育與終身學習的圖書資源網」,期能以全新的思維與架構,滿足北醫體系教職員生的教學、研究、資訊與休閒之需求。

 2-2 建構數位多元學習環境

  為增加學生學習動機,提供學習補救措施之自學平台;進一步支援基礎學科之教學,同時有效運用資訊科技於醫學教學上,以達成見實習補強教育、在職教育、終身學習教育的優質教育環境。因此,除校園教學上的資訊設備建構外,另應用相關之軟體建設,提供線上數位學習平台,架設讓師生隨時隨地數位學習之優良校園環境。

 2-3 建構全人關懷與健康校園

  有鑑於環境教育對學生潛移默化的功效,本校一向重視校園環境營造,務使校園處處展現北醫小而美的特色。為落實人文關懷之理念,更規劃打造具人文素養的學習環境及特殊主題學習空間,使人文學習場域從室內延伸到室外,從靜態學習衍生出更有活力的行動化學習,同時建立學生自主學習之終身學習態度。

2-4 提昇教育效能,健全人格發展

  本校創校理念,即在培養醫學專業與人文關懷兼具的優秀人才,以此建構多元豐富的學養課程;期望經由專業與通識整合的跨領域學程,全面提昇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經由人文素養與醫學倫理的融滲教育,建立學生人文關懷的涵養,為本校積極努力的標的。而協助學生建立正向的生命態度與價值觀,品格之陶冶,更是醫學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透過本計畫,得以強化輔導功能,健全學生人格與自我情緒管理,進而提昇教育之效能。

 

 

計畫三、提升教師教學能力

 3-1 教學資源中心—提昇學習效能

   為有效提昇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品質,適時而有效地發展跨領域整合性課程,建立評鑑、考核與執行等相關機制,規劃成立教學資源中心,提供全校師生有關課程諮詢、教學活動規劃與執行、多媒體教學的運用及TA補助教學之執行。藉由中心之設立,提昇師生之學術競爭力,同時順應國際之脈動與趨勢,奠定教學卓越之基石。

 3-2成立新進教師輔導中心

  有鑑於大多數新進教師缺乏相關之教學訓練,為確保教學品質,提供新進教師職前教學能力之訓練與輔導有其必要性。

 

 

計畫四、基礎與專業課程之創新與整合

  為培育具專業知識、熟練臨床技能與人文關懷素質之醫療專業人才,於基本醫學知能、臨床技能與應有的服務態度、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的學習成效,均有明確的規範及完整的評估機制。同時參考各國評估臨床技能方式,以標準病人與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來評估學生的問診、身體檢查、臨床技術、儀器操作、推理決策、態度、溝通技巧與價值觀等臨床課程的學習成果,期望藉由實際的演練提昇學生對臨床技能的熟練度,讓學生在面對真實病人時能予以正確的協助,本項強化計畫分為:1.臨床應用課程2.課程創新整合3.數位模擬實驗教學三大區塊撰擬,期使學生於學業完成之際,同時達成前述能力。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