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書館資訊‧閱讀力
【精彩活動】
項目 填寫單位 填寫重點
精彩活動 圖書館 資訊‧閱讀力        本校圖書館於5月21日舉辦醫閱SPACE系列─「醫文電影賞析」活動,播放《失戀33天》、《派特的幸福劇本》等影片,並邀請呂孟樺老師、韓德彥老師進行影片導讀討論。
近年來,情感傷害事件時有所聞,而從這些駭人聽聞的情殺事件中,也反映出許多人在感情上的不理性與偏激。即便是擁有高學歷也未必能妥善處理感情問題。為此,圖書館與學生輔導中心合作辦理影片賞析並邀請心理諮商專家,希望能建立學生面對情感的健康態度與理性處理方法。
本次醫閱SPACE電影賞析《失戀33天》、《派特的幸福劇本》,主要是探討關於兩性情感議題。在心理諮商師呂孟樺老師和學生輔導中心韓德彥老師的帶領下,引導同學探討在面對一段感情的結束後,所面臨的心境轉折,包含:傷心、憤怒、責怪、執著、接受、釋懷、成長等,並也透過心理測驗,讓學生試圖從過去經驗去反思自己。
精彩活動 圖書館 資訊‧閱讀力        圖書館舉辦醫閱SPCE系列─「與作者有約」座談活動,希望透過大師的導讀,引領北醫大同仁與師生邁向更卓越的未來。5月12日、20日分別邀請到前副校長洪傳岳醫師、萬芳醫院李紹榕醫師討論他們的最新大作《Encounters with Medicine and Sperm》與《最黑暗、也最光明的醫療現場》,6月3日由醫學人文研究所林益仁所長分享《像山一樣思考》
▓洪傳岳醫師《Encounters with Medicine and Sperm》
《Encounters with Medicine and Sperm》是第一位臺灣醫師在國外出版的回憶錄,讓我們得以從中窺見臺灣歷史、臺灣醫療體系的變革與經營,其中也細細描述了洪醫師的人生小故事,包含:活躍的學生時代、與夫人相戀歷程、在大陸經營生物科技公司經驗、中西醫降血脂藥物研究、北醫大的改革、自己變成病人的感受、探尋人生奧義等,讓許多嘉賓與師生慕名而來。
洪醫師表示:「希望藉以讓外國人了解臺灣醫師與臺灣醫學發展,而並非僅讓臺灣電子科技產業專美於前」。在他風趣生動的演說下,席間時而歡笑,時而感動。同學們也踴躍發問,把握向前輩請益的機會。最後,洪醫師以「找到個人興趣與核心價值、天堂是美夢成真之處、You can be better than you really are」勉勵大家,除了帶給大家一段充滿歡笑與收獲的時光,更為大家帶來了深遠的啟發。
▓李紹榕醫師《最黑暗、也最光明的醫療現場》
李紹榕醫師現為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曾任敏盛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亞東紀念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臺大外科部住院醫師,為臺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臺大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及臺大醫學系學士。5月20日李紹榕醫師蒞校分享其大作《最黑暗、也最光明的醫療現場》。書中探討了許多臺灣醫療環境的問題,包含:醫事糾紛刑訴氾濫、醫護過勞、醫療暴力、健保問題等。這些問題都衝擊著國內醫療工作環境與服務品質。現今醫療人員紛紛透過新聞報導、網路、專論等各式媒體發聲控訴負荷過重,醫事糾紛刑訴氾濫,使得許多醫生在疲於看診之外,還得勞心於訴訟案件。不時還得承受病患或家屬的情緒失控行為,
包含:辱罵、出手攻擊。這些負面因子都影響醫療人員當初的熱情,也使得醫護人員轉行或轉職到低風險的科別。書中也分享了李醫師執業時的溫馨實例,並且提出對於醫療崩壞現象的改變方向。其實醫療人員的訴求無非是希望「在提供病患專業治療與照護,以盡力確保病患安全並促進全民健康之外,也能讓各界重視且捍衛醫療人員的勞動人權與維護醫療正義。」李紹榕醫師的演說為師生們上了一課「最黑暗、也最光明的醫療現場」,踴躍提問的同學,也獲贈李醫師的簽名著作。
▓林益仁所長《像山一樣思考》
本校醫學人文研究所林益仁所長於6月3日分享導讀《像山一樣思考》一書,活動現場吸引許多學生趨之若鶩。該書以出版將近30年,被翻譯成十幾種語言,在林益仁所長的大力支持並積極與原著作者John Seed接洽後,終於促成中文版於今年上市,使得廣大的華人社會得以閱讀。在林所長的帶領下,使我們重新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此外,林所長也分享了過去豐富的經驗,包含部落參與、與原住民知識經驗分享、他國交流等,透過身體力行,實際去接觸人、自然和社會文化,讓大家更了解世界上其他聲音以及理念,同學們深受啟發並給予熱烈回應。圖書館歡迎師生借閱《像山一樣思考》,以體驗身、心、靈不同層面全方位的療癒饗宴。
精彩活動 圖書館 資訊‧閱讀力        圖書館為鼓勵學生閱讀與善用資源,長久以來辦理許多推廣活動,其中「愛閱讀集點+、e在雲端悅讀趣」等活動備受同學們的期待。圖書館於6月24日抽出數十名同學,獎品包含:iPAD mini和獎金,獲獎同學個個雀躍不已。 




活動訊息
項  目 主辦單位 對象 執行日期
1.點圕成金  圖書館  北醫全校師生  104.07.01-12.31
2.醫文走廊立體展  圖書館  北醫全校師生  104.10.01-12.31
 3.醫閱SPACE系列活動  圖書館   北醫全校師生  104.10.01-12.31
 4.資源利用、資料庫教育訓練  圖書館   北醫全校師生  104.01.01-12.31
 5.Endnote書目管理教育訓練  圖書館   北醫全校師生  104.01.01-12.31
6.數位學習課程(拇山講座─圖書館利用)  圖書館   北醫全校師生  104.01.01-12.31




1234_a882095d.jpg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