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月課程活動-教師發展中心
【精彩活動】
 學習品保的規劃與執行經驗分享
 
     
         Rubric優點在於每項評分標準都可清楚列出,不會因批改日期或批改者不同,而有標準變動問題或流於主觀疑慮。以往學生只看見單一分數,教師亦無法一一給予評語,學生更無法從教師端得到學習活動之回饋,藉由Rubric評量尺規,學生可瞭解每次評量結果及回饋,成為明確訂定下次學習目標之基礎,為自己的學習負責。教師發展中心於104年10月22日特邀國立臺北大學統計學系暨商學院AACSB辦公室執行長王鴻龍副教授,以及本校保健營養學系邱琬淳老師,共同分享Rubric之使用經驗,本次活動參與人數22人,活動滿意度4.4分。【圖:邱琬淳老師分享Rubric在實驗課程的實施經驗】
  
       王鴻龍老師首先分享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在執行AOL(Assurance of Learning)的案例分享,由於在推動上並不順利,因此先從「必修課」著手,要求每位老師最少以一門為原則,每年根據個別課程AOL檢討報告彙整,以整體LG(Learning Goals)達成情形為考量,提出改進意見回饋,包括各課程LG訂定、課程內容與評量方法等的適切性,在決定評分方式及配分部分,學生自評方面則建立Rubrics評分表,在每學習末透過統諮中心協助,授課教師只須檢視現有LGs及Rubrics是否合適,如需修改也只需將修改內容交由統諮中心完成網頁問卷建置,大幅度減低授課教師負擔。

       本校保健營養學系邱琬淳老師則在每學期第一堂課,以Rubrics與學生說明課程的評分方式,讓學生在實驗課程上有所依據,對自己之課程與成績負責,這樣的方式不但增進學生在課程上的用心,也讓期末成績有所依據,雖然在Rubrics分項成績操作上可能花費老師更多的時間,但Rubric是一種公開透明之評分方式,讓學生上課前先瞭解修課過程須具備什麼工夫,在師生認知一致狀態下,使評分透明化,避免於期末分數產生爭議。透過Rubric實務操作,教師不僅於進行評量時較以往輕鬆有效率,更讓學生從中培養自我學習及評估習慣,讓Rubric於教學活動產生最大效益。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