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月課程活動-教師發展中心
【精彩活動】
 翻轉教室的教育目標、應用模式與挑戰       

        翻轉教育讓教學不再被時間與空間所限制,透過翻轉課程設計與製作,未來教學的重點不再只是知識內容,而是教師透過互動引導學生思辨的過程,翻轉教育讓學生從學習中去發掘問題。教師發展中心於104年10月23日邀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黃國禎教授分享其執行翻轉教室的經驗「翻轉教室的教育目標、應用模式與挑戰。【圖:黃國禎教授分享翻轉教室執行經驗】
黃教授首先說明何謂「翻轉教室」,並非錄製磨課師課程或是讓學生課前先看影片便是翻轉,翻轉教育目標在於「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及探究能力」及「發展學生高層次的能力」,且一般會認為課程先看影片或課程內容,那「上課要做什麼呢?」,所以在經營翻轉教育上,教師需要有良好的信念及活動設計能力,持續經營之下,將會使課程更有趣,師生有更好的互動。
 
         黃教授分享翻轉教室之實施原則,要考慮學生理解能力、家庭環境、與學生進行翻轉教室前的溝通、建立學習社群,拉近和學生距離、選擇適合的學習互動平臺,並依授課人數調整、建立課前自學確認及鼓勵機制、教師參與討論並即時提出回饋與讚美等,其中十大教學策略,包括主題式討論、心智工具、情境式行動學習、競賽活動、探究式學習、錄影分想法、專題導向學習與數位說故事、同儕互評、直接引導學習法及共享協作平臺,內容十分精采。
  
       黃教授認為翻轉教學提高學生知識應用及高層次思動能力,有好的活動設計,所帶來的助益與成效是相當值得期待的,且翻轉教學的方式更有益於師生關係,翻轉無所不在,不論什麼課程都能夠翻轉,善用網路資源,同一科目的教師組成教學團隊,將會讓課程更加精彩可期,事半功倍。【圖:與會老師熱烈的參與討論】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