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月課程活動-教師發展中心
【精彩活動】
 製造科技課程設計與實施經驗分享

          為協助本校教師更加深入瞭解總整課程與實際執行方式,教師發展中心於104年10月30日(五)舉辦「製造科技課程設計與實施經驗分享」,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林弘昌副教授分享執行總整課程的經驗,期望對本校各學系推動總整課程有所助益。
  
        林教授首先介紹何謂總整課程,再進一步說明為什麼實施總整課程、設計與實施的過程,最後分享實施總整課程的經驗。在林教授的分享中,瞭解總整課程是統整、深化大學四年所學,且有效檢視學系的學習成果,可從這樣的經驗中持續改善課程,而為何實施總整課程,原因主要在本身之學系為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 要求接受認證的系所,在106年度前必須提供學生於總整課程之學習成果,因此開始推動總整課程。!【圖:林弘昌教授回答與會教師的提問】


         林教授以自己指導之「製造科技概論」為例,修課學生來源有「網路訓練組」和「設機與科技組」,並配合課程與學系核心能力「創造與創新」、「批判性思考與問題解決」、「團隊共創」、「有效溝通」、「研發與製造」,進而延展總整課程之形式。林教授以專題導向課程為主,針對特定主題或問題,執行計畫,尋求解決方案。前半學期之學習重點主要在產品設計,如市場調查、成本計算、產品打樣等,學期中主要學習產品行銷,自行打廣告、舉辦發表會、擺攤等,後半學期則是產品量產及成果分享,這部分則著重於生產、行銷規劃與公司營運管理等。

       林教授最後分享總整課程之評量方式,在課程之前,林教授採用Rubrics評分表向學生說明各項評分之比重與標準,讓學生有所依據,再來讓學生繳交個人學習歷程檔案,可讓老師清楚瞭解每位學生在團隊合作中所投入的比重。透過總整課程經營,有助於學生整合所學,銜接未來之工作世界,同時也能夠凝聚系上對於核心能力、調整課程結構的共識。除經驗分享之外,林教授也帶來之學生作品,提供與會教師參考,與會教師對於學生的努力與創意讚不絕口,讓總整課程不再令人感覺生硬枯燥,而是能應用於所學的管道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