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月課程活動-教師發展中心
【精彩活動】
 【臨床護理專業技能選習】

      「總整課程(capstone course)」係指大學教育最後也最顛峰的學習經驗,透過此類課程,學生得以統整並深化所學,使學習能穩固完成。此為實作與學理並重的教學方式,較能和一般人的實際生活經驗結合,以接軌未來研究或職涯發展之課程。為協助本校教師深入瞭解總整課程與實際執行,本校教師發展中心邀請護理學系胡慧蘭老師分享獲得北二區總整課程競賽佳作的「臨床護理專業技能選習」。本次活動人數25人,滿意度4.77分。

  胡老師首先說明為何將這門課規劃為總整課程,主要期望學生在畢業離校前,透過課程強化其過往學習的綜合運用能力,藉以瞭解學生統整過往學習知識及予以致用的能力整合、收尾、反思、過渡,並回顧過往學習、統整相關知識、培養實作能力、順利進入職場,減少現實休克及增加留任與職場適應。總整課程就像一個金字塔的頂端,良好穩固專業的地基,由一到三年級基礎課程為奠基,基礎專業知識學習後,配合核心課程專業知識技能,最後進入總整課程實習階段。讓學生面對不同的模擬情境時,實際「展現」三年半內從基礎至專業課程所學,在總整課程中所規劃的模擬課程,讓學生學習到收集資料、判斷及溝通,才能「做出」合宜的反應及評估。【圖:參與教師對於總整課程提問與回饋】

          總整課程最大的功能就是在驗收專業技能與知識驗收,因為大學三年半的時間雖有足夠的實習時數與經驗,但每次實習經驗會因單位與病人特性不同而不同,例如關鍵照護時刻病人狀況改變時,該如何處理應變(評估/收集資料/發現「變化」、溝通、病人安全、合宜處置),而總整課程中的模擬課程,便是展現學生學習「成果」的最佳機會(如OSCE、GOSCE),也是護理學系學生由學校所學的知識和技能,至臨床工作銜接最重要的一環。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