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活動:教學發展中心㊀
【精彩活動】
Zuvio數位教學經驗分享
面對資訊與數位化時代,以及受 3C 科技產品影響的學生,課堂上數位產品反而成為教學的最佳媒介,為此各種教學方式推陳出新,多元豐富的教學策略也成為現在與未來教育的重要議題。為了於課堂中推廣數位教學,教師發展中心於10533日邀請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人稱「備課漢」的魏澤民老師,分享他如何將課程主題文字化、圖文化 、影音化,讓學生有系統的進入數位學習環境。從題目設計、課堂氣氛營造、教學策略等種種面向,一同探討如何將 Zuvio 雲端即時反饋系統與您的課堂結合。

  
【圖:魏老師分享Zuvio教學經驗實況】                            【圖:魏老師實際展示Zuvio操作介面與模式】

魏老師首先說明傳統教學容易產生「怯於發言」、「缺乏互動」、「低參與度」等弊病,被動學習的模式總是讓教/學成效事倍功半,然而資訊科技讓教育走向了大數據時代,教育不只是為了獲得學位,學習不再只是強記或教條式教育,而是要提升軟實力。因此魏老師認為數位教育平衡了3C產品對於傳統課堂的衝擊,善用數位教學讓艱澀的課堂產生魅力,符合學生世代的教學模式,也讓學生更投入課程,並於在課堂中持續思考,這是教學上最大的成就感。魏老師所善用的「Zuvio雲端即時互動系統」,提供了非常便利的功能,例如各種題型的測驗、臨時問答、同儕互評或是分組作答等,教師可以透過系統之統計結果,快速瀏覽學生答案,掌握班上學生對課程內容的理解程度,看見學生不同的思維。除加強師生之間互動,同儕互評的功能,讓學生在每次上臺報告後,都可得到全班同學之意見回饋,增加學生對上課的熱忱。

此外,講座中魏老師分享他導入資訊科技,透過線上授課的方式,讓學生不在課堂上也能上課,再透過「線上討論區」進行小組討論,不但讓教師可即時瞭解討論狀況,讓學生們都能同時參與討論,即時獲得回饋,將3C科技妥善的運用在課堂上,3C產品不再是老師們上課時的夢魘。魏老師之教學透過資訊科技導入教學,結合學生生活習慣與關注問題,此外自行設計一些課程小程式,善用Zuvio讓課程有更緊密的互動,翻轉了傳統教育,也翻轉了3C產品在教育上的刻板印象。【圖:課後與會教師互動討論】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