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活動:教學發展中心㊂
【精彩活動】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牙體技術學系「專題討論」總整課程經驗分享
總整課程」是以學生的大學整體學習成效為核心之教育概念,避免使大學的學習過程成為專門卻片斷的知識拼貼。透過總整課程學生得以統整並深化所學,使學習能穩固完成,是檢視學習成果的重要工具。而「總整課程」的實施方式多元,包含有專題計畫、學士論文、專題討論、綜合考試、畢業展演、各式實習,以及學習歷程檔案等。教師發展中心本次邀請牙體技術學系楊自森副教授分享經營總整課程的經驗,本次活動人數22人。


【圖:楊老師介紹總整課程】
 
楊老師先簡單介紹了總整課程的定義,也說明了總整課程再檢視學生學習成果上的成效,楊老師經營的總整課程不只是驗收專業技能與知識,更連結了專題討論課程的課程設計、教學活動、評量方式與八大核心能力之間的關聯性,每學期所安排的課程主題密切配合著課程的核心能力,讓學生針對各種廣泛的議題,進行資料收集、閱讀、討論,以建立對議題的論點,藉以延伸並整合所學知識。期望能因此培養出口腔醫學的研發人才與牙體技術的專業人才。接著楊老師分享牙體技術學系依照不同的授課主題邀請專家演講,讓同學們除了在課堂上接收知識之外,也能夠過業界講師的經驗分享,透過課程強化學生學習的綜合運用能力,統整相關知識、穩固在專業技術與知識上的地基。


【圖:課堂中邀請業界講師經驗分享】

在如何評量總整課程方面,楊老師首先強調了課程目標與核心能力須清楚定義,課程的核心能力須與系上的核心能力呼應,且核心能力數量不宜過多,內涵也必須清楚具體,避免造成評量困擾;其次說明評量方式可包含「直接評量」與「間接評量」。直接評量如從學生表現評估學習成效,例如考試、報告、專題作品,楊老師特別分享了課程中專家評分與同儕評分、以及同學們的專題作品以及課程與學習成效觀察記錄,從成果看來,這樣的評量方式,讓同學更投入並熱衷於課程。「間接評量」則是使用Rrubrics評量尺規,楊老師也分享了數件評量尺規設計表提供與會老師參考。楊老師以親身的授課經驗分享,輕鬆且貼近實際教學的內容,讓與會教師不只在推行總整課程的教學實施上有所助益,也在課程經營與學生互動上有所幫助。


【圖:楊老師分享學生的專題作品】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