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透過社參深化社區與教學研究的連結
【專題報導】
 
為啟發學生個人或集體對於公共事務關懷的動機與能力,讓學生在醫學相關的專業知識之外,得以連結不同學科的觀點,增進對社會現況的了解及對公共事務的參與。本校於「扎根社會實踐與人文教育」計畫下發展「推動社會參與式教學」計畫,讓學生從自身之日常社會場域出發,關心社會發展的結構與趨勢。

本計畫分為課程研發、議題研討及成立教學研究社群三大部份。課程研發方面,補助開設運用「行動/問題導向」、「服務學習」及「體驗/探索式學習」等教學法的課程,透過課程設計與活動安排,讓使學生能在學習中能夠接觸、思考各種不同層次的社會問題,轉化課堂學習的知識,尋找可能的解決方案,進一步深化社會參與。

知識的轉型,除了開發新課程之外,如何凝聚教師群體,進行長期的討論,以形成有意義的研究方向與研究議題更為重要。本計畫自104學年度第二學期起,於每月第三週的週三在杏春樓舉辦「社參沙龍」,每次活動設定主題,邀請全校對社參有興趣的專兼任老師共同對話。第一次的對談,我們邀請本校有開設社參課程經驗的老師一起分享在北醫推展社參課程的經驗及甘苦,第二次的對談則由通識中心韓德彥老師簡介社區心理學,除了通識教師外,許多專業系所教師也熱情參與。第三次活動預定於914日舉行,將請老師們一起針對日益惡化的安養照護問題進行討論。

【圖:每月第三周的社參沙龍分享

  
【圖:王瑜君老師、陳俊霖老師分享課程成果

未來,我們將凝聚社參沙龍老師的力量,以北醫社區為基地,形成以北醫社區為中心的社會參與式學習研究社群,除了開發更多社參課程之外,並期待能透過長期的討論,形成議題,讓北醫教師的研究能夠更貼近社會發展的需要,也使北醫與社區能有更緊密的連結與交流。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