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技術反思教學─北醫與開平餐飲學校合作
【專題報導】
發展強化、優化與美化餐飲人員身體技能教學
立基技術的學習是一種身體學習的理念及本校推動技術反思教學的經驗,由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林文琪老師發起,協同本校舞蹈教師及體育室老師,與台北市開平餐飲高中合作,規畫一套提升餐飲工作者身體技術能力的體操,融入高中體育教學中,以培育餐飲人員精巧的動作技能(motor skill)。

圖:訪談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與現任校長、教務主任


圖:反思寫作融入技職教育教案規劃討論

這套提升身體技術能力的體操設計,除了協助餐飲人員避免職場運動傷、發展精巧的動作技能外,並更透過強化自我覺察及反思的教學規畫,引導學生避免機械化的操作,學會享受及肯定技術操作的過程,將技術提升為藝術,找回餐飲工作者對技術的重視及自我價值感。
 

圖:提升身體技術能力體操設計課程試教與回饋

透過教學卓越計畫的補助,此計畫於民國104年12月7日開始啟動,二校教學研發團隊定期討論,歷經開平高中廚房教學現場的觀察、開平高中內外場教師的訪談、北醫教師團隊的動作設計、及至試教及回饋,現已規畫了一套完整的課程,即將於民國105年9月由北醫體育及舞蹈教師進入開平高中進行試教及種子教師培訓。預計於民國106年4-5月舉行教學成果展及公開發表學習成效。未來將錄製教學光碟,發展師資培訓課程及教材,以進行教育推廣。


【圖:開平餐飲學校西餐外場動作觀察】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