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醫大校務研究辦公室
【特色成果】
北醫大設立「校務研究辦公室」,推動以實證為基礎的治校理念

臺北醫學大學為利學校之永續發展,104學年度正式將校務研究辦公室(Institutional Research Office)納入本校組織規程,設於秘書處下。亦組織校務研究資料庫管理委員會,訂定「校務研究資料庫管理辦法」,以規範北醫體系同仁申請校務資料使用原則。本校為醫學大學且有三家附屬醫院,在資料收集面上較非醫學大學更具多樣化,本校資料庫除納入學校面的資料,還有醫院的臨床資料,這是校務研究資料庫(包含:教學研究資料庫、臨床資料庫)的一大特色。


【圖:校務研究資料庫管理架構】

本校於105114日假醫學綜合大樓前棟4樓誠樸廳舉行第一次「校務研究資料庫管理委員會」會議,會中決議規劃在一年內將本校各單位重要校務相關原始資料匯入教學研究資料庫,主要分為三階段執行,第一階段單位包括:教務處、學務處、圖書館、體育處、資訊處;第二階段包括:人資處、研發處、國際處、事業處、公共事務處;第三階段包括:進修推廣處、財務處、總務處、人研處、環安處。資料蒐集先以學生學習相關、教師研究服務及授課相關的資料為主。


【圖:104學年度第一次校務研究資料庫管理委員會會議】

1054月已完成教務處、學務處、圖書館、資訊處、體育處等5個單位的原始資料匯入,並於5月開放「校務研究資料庫」予北醫體系相關人員申請,截至8月已進行至第二階段的「繪製關聯圖、資料匯入校務研究資料庫」,以及第三階段的「資料萃取、資料清理及編修資料字典」。預計今年完成所有單位資料,並於明年進行各單位資料更新、或新增相關重要資料欄位及資料表,持續完備資料庫之內涵,形塑以數據驅動決策的實證文化,讓校務研究成為學校改善與發展規劃過程的重要一環。

本校校務研究於建置教學研究資料庫外,亦規劃運用RR-web雲端資料分析暨導引系統及SAS VA互動式視覺化圖形為工具,並依研究主題完成專案報告,於教育部「大學提升校務專業管理能力計畫」中完成三項和學生相關之研究主題,亦產出以下資訊:

1.基本資料及主題式資料查詢平台:提供校院系所使用,讓各級決策者能依不同需求隨時查詢。本校採用SAS Visual Analytics,此為一套互動式視覺化資料分析工具。利用視覺化圖形作資料呈現,可更了解資料外,也能從中探索未發現之校務研究議題,以達到校務研究之目的。


【圖:SAS VA介面】

2.提供校務研究資料庫申請使用:已規範北醫校務資料庫的申請流程、審查程序、資料使用辦法等,提供北醫體系相關人員進行資料庫研究分析使用。

Ø 計畫申請:北醫體系同仁在申請使用此資料庫時,向資訊處研究資訊組申請、由校務研究辦公室行政服務組送至「校務研究資料庫審查小組」,審查小組由數名委員組成,以審查資料庫欄位使用之合理性,審核結果會通知申請者,申請通過者,由資訊處研究資訊組準備資料,申請者需於校務資料分析中心進行資料分析。

Ø 校務資料分析中心:
1052月份開始運營,將已收集好並去識別化之「校務研究資料」提供申請,為保護個資,申請者需在獨立處理作業區進行資料分析,進入獨立作業區者只能攜入由分析中心提供之紙筆,分析後之資料亦僅能攜出統計後個數大於2個數字之結果。截至1058月份申請通過之件數為6份。


【圖:校務資料分析中心】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