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護理學院「推動全校臨床技能檢核機制」計畫成果
【精彩活動】

本計畫結合臨床教學師資,辦理教案設計工作坊、相關研討會,並邀請醫學系具相關執行經驗之教師協助護理學院教師發展以考用為基礎之課程,並設定出符合護理學系特質之教案。


推動全校臨床技能檢核機制

OSCE為特色教學之一,過去幾年已完成將OSCE置入內外科護理學實習、兒科護理學實習及身體檢查與評估實驗課程,且已辦理OSCE模擬考及畢業考,完成教案設計及考官訓練,考生對於OSCE制度多給予相當正面之回饋。在本年度也持續辦理相關的臨床技能測驗,於5月29日及9月5日與6日分別舉辦「護理專業能力檢定畢業考」及「護理專業能力檢定三升四模擬考」,透過測驗將臨床技能導入專業教育,引導教學更能接近臨床,落實學理與技術的結合,並且可以彌補一般筆試所無法評估的專業素養。

本計畫希望將OSCE全面置入內外科護理學、產科護理學、兒科護理學、身體檢查與評估、基本護理學、精神科護理學、社區護理學與醫學倫理課程當中,培訓考官與標準化病人,改善護理示範病房配備等措施,以持續以OSCE制度訓練學生,並提供可讓學生反覆練習技術之配備,來提昇護理的專業能力與素養,增進學生進入護理臨床工作的意願。

【圖:產科護理學實習示範病房技術練習  說明:配合產科護理學實習,在同學進入實習前,由產科教師執行技術教學。】

102年度精采活動列表

精彩活動

對象

活動日期

活動成果

參加人數 滿意度
內外科護理學第一梯次OSCE考試 護理學系三年級與高齡系四年級學生 102.10.16 7 4.18
產科護理學第一梯次OSCE考試 護理學系三年級與高齡系四年級學生 102.10.23 21 4.45
產科護理學第二梯次OSCE考試 護理學系三年級與高齡系四年級學生 102.11.13 6 4.63
身體檢查與評估實驗第一次技術考試 護理學系與高齡系二年級學生 102.11.15 97  
內外科護理學第二梯次OSCE考試 護理學系三年級與高齡系四年級學生 102.11.20 28  

健康照護知識轉譯應用

實證健康照護在國內受重視的程度逐年增加,並與臨床照護實務及專業人才養成培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相關領域工作者如何在有限時間下,做出以病人為中心的最佳照顧決策,有賴實證健康照護與教學的整合與落實。為使實證護理之教學落實,護理學院於102.08.29舉辦護理學院CFD教學組堅提演講「系統性文獻回顧和統合分析」,演講邀請萬芳醫院實證醫學中心陳杰峰主任擔任主講人。本次主題演講獲得學院教師的好評與推薦,因此學院擬辦理實證照護相關之工作坊,以拓展學院教師對於實證範疇之認識及應用。

而隨著疾病的複雜度增加,護理照護的問題突顯困難重重,如何及早培養護理學生的實證護理照護能力,透過實證搜尋與批判性思考之能力,是現今護理教育的重要課題。因此,將實證健康照護的知識,轉譯導入結合至學生的學習課程,強化學生由理論到實務應用的知識轉譯能力,提供學生在面對臨床實務困境時,自我尋求解答的途徑,同時也提昇了護理照護實務上的品質。

本計畫旨為導入實證健康照護知識與操作技能,培養學生獨立完成實證個案報告,並應用護理照護技能至實務工作為重點。

北醫大本著以醫學教育為本,生醫臨床為用之研究型大學之發展目標邁進,除了教師研究能力的貢獻外,也向下延伸至大學部學生。大學部學生需要提升研究能力,而輔導大專生國科會計畫是個方法,這兩年護理系及高齡系透過專題研究課程鼓勵學生參與大專生研究計畫有著實的進展,但隨著選課人數的增加,非常需要老師的協助。為了讓有意願的老師了解如何進行輔導學生的作業,因此辦理了「大專生國科會計畫指導教授經驗分享」,希望透過分享邀請更多老師願意投入。這幾年學生回饋參與大專生國科會計畫過程中,除了研究本身的學習,更多的是他們感受到老師的熱忱跟關懷,也指導或引發他們思考人生的方向。

【右圖:「大專生國科會計畫指導教授經驗分享」活動情形】

102年度精采活動列表

精彩活動

對象

活動日期

活動成果

參加人數 滿意度
大專生國科會研究計畫指導教授經驗分享 護理學院教師 102.11.07 27 4.71

模擬教育中心

護理是以人為本的專業,專業能力為本校教育目標,而本學系也將生物醫學科學知識及臨床護理技能訂定為重要核心能力之一。運用生物醫學科學知識以提升臨床護理技能是本學系重要教育目標,此外,透過臨床護理技能演練過程中,亦可同時培育學生兼具關愛及倫理的素養及克盡職責的精神,及溝通與合作、批判性思考及終身學習能力,以達到全人照護的目標。

傳統臨床技能訓練多仰賴先於示範教室教學,再至臨床情境實習,然而傳統示範病房技術演練過程中多仰賴師徒式訓練,且受限於設備之短缺,經常無法實際模擬臨床病人情境,到了臨床實習時,也經常發現因不純熟技術導致學習成效不佳,也讓病患承受額外痛苦的遺憾。

近年來醫療模擬人的發明,可提供醫護人員進入臨床實習之前,反覆練習各項臨床技術。經由不斷的演練、操作與修正,可以提升醫護人員將醫護知識運用於臨床技能的能力,同時藉由教案的設計,提升臨床緊急處置及應變的能力。為了讓學院教師對於模擬系統及教案設計有進一步的認識,護理學院於102.05.10辦理「模擬醫學於護理之應用」之專題演講,邀請林哲偉主任說明模擬系統之相關資訊。

近年來全台護理人力嚴重短缺,可能原因之一為畢業生需適應臨床繁複多變的臨床情境,導致出現現實休克,若能於學生在校期間即將醫療模擬人融入課程中,也可提早讓護理系學生熟悉臨床情境,增進對於臨床職場的適應力。因此在101學年度下學期的「臨床護理專業技能選習」課程中將模擬系統SIMMan運用於課程中,並邀請台北榮總陳品堂醫師講授,在課程中透過操作模擬系統SIMMan給予學生各種臨床情境,訓練學生臨床應變能力與專業護理技能。

本學系目前為增進師生臨床技能,已發展OSCE為特色教學之一,並將OSCE融入課程教學之中,此外也購置一具SimMan 、SimMother、SimJunior及虛擬靜脈系統,以提供內外科、產科及兒科課室及臨床教學之用,並於102.02.20邀請臨床技能中心吳建志主任擔任「OSCE教案設計研習會」之主講人,分享其OSCE教案設計之相關經驗。由於模擬教育已然成為國內醫界及護理界新的趨勢,故如何增進一校參院專兼任教師模擬護理教育的相關知識與技能、評值師生培訓成效,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右圖:「臨床護理專業技能選習」課程情形】

102年度精采活動列表

精彩活動

對象

活動日期

活動成果

參加人數 滿意度
護理學系兒科模擬系統教育訓練-SimJunior系統操作 護理學系兒科教師 102.10.28 5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