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動學習工作坊
【專題報導】
 

活動目的:
「行動學習」(Action Learning)是一種強調「自主學習」的學習模式,透過提問,使學習者與共學者加深自己的理解。這種學習模式可做為本校在執行「自主學習方案」與「行動學院」時,師生解決問題的重要工具。同時,本校第二期計畫預備成立的「自主學習發展與輔導中心」將以此模式,配合反思對話的操作,舉辦自主學習諮詢會議幫助校內師生發展自主學習的討論與對話方式。

依照第一期執行之重點:「應進行校內教職員生廣泛對話,建構共同願景」,同時也為了提供未來參與自主學習方案師生掌握此一重要工具,本校通識中心特別舉辦本次「行動學習工作坊」,先行提供種子教師接受必要之訓練,以利未來推而廣之之用。

活動內容:

在兩天的工作坊中,學員深入到行動學習的核心,理解了自主學習的真諦建立在學習反思提問的循環中,把試行錯誤作為一種學習的重要機制,從經驗的反思與提問中,產生行動的變化。也從「行動學習公式」(學習(L)=程式化知識+提問(Q))這個方程式中,理解到行動學習的核心是持續的團隊學習。

對於未來的人才養成以及自主學習,行動學習具有以下的效果:

(1).解決問題:對於複雜的問題,產生創造性的解決,使自主學習者可以產生動能。

(2).提升個人能力:行動學習會議的模式,可以加深學員的提問與反思力、團隊合作力、系統思考力。

(3).培育新類型的領導者:打破權威性的領導,培養能引發團隊成員能力的新型態的領頭羊。

(4)養成自主型團隊:使參與的學員養成自主思考、行動的團隊合作。

(5)建立學習型的組織:行動學習可以提供有效的模式使團隊的成員處於一種持續的學習狀態中。

透過兩天的學習,參與學員掌握了行動學習會的程序,同時透過不斷輪流扮演問題陳述者、成員、行動學習教練等腳色,從而深入地練習如何扮演稱職的行動學習教練,如何引導學生開展自主學習。


鄭秀娟老師


邁向未來大學,邁向自主學習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