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人問我草原的價值」席慕蓉 詩˙攝影展
【精彩活動】
 
活動目的:
 
透過展出席慕蓉老師的作品,讓臺北醫學大學的師生在講座之外,可以近距離觀看大師的作品,體會文藝之美。

活動內容:
席慕蓉老師曾以《有人問我草原的價值》這首詩「……如果你一向習慣用右手寫字 / 是不是 / 就可以讓左手從此消失?/ 如果你反正也察覺不到自己的肝和肺 / 是不是 / 就可以任由它們日漸枯萎?」反詰多年前一位導演的提問,也發展出同名的攝影展。
在簡要而精彩的揭幕儀式過後,與會貴賓及慕名而來的師生們坐滿了16樓演講廳,聆賞席慕蓉老師的講座《在母親的草原上遇見鐵蹄馬》。席老師自述,在草原上,只能一直往前走,沒有餘暇聽下腳步來書寫或作畫,因此,代之以一幅又一幅的攝影作品,加上娓娓道來的詩意語言,讓在場的聽眾瞬時置身在寬闊無際的草原春風當中。

在席老師的心目中,人類所有的創作都是「翻譯」自大自然,原作者是我們生存於其上的地球,既然是翻譯,總會有所遺漏,很多時候唯有親身在場、親眼目睹,才會明白其中的道理,而「詩」正好是傳達那些莫可名狀,卻又令人感動莫名的言外之意。同時,多年在蒙古草原上行踏的經歷,也讓她感受到「草原上沒有建設,正是它的建設」,如果我們不總是以計算、取用的思維去對待大地,而抱著尊敬疼惜的態度與大地同生共振,放慢腳步,詩會從「眼角餘光」中流淌而出,醞釀成屬於每個人自己的生命情調。
隨著講座結尾感人肺腑的誦詩《餘生》:「……唉!我說老弟啊!/ 總說蓋起了樓房是要我們過舒服日子 / 其實想一想我和我的馬鞍十分相像 / 現在都塞在一個小小的洞穴裡 / 離開了馬離開了天空和大地 / 布滿灰塵不言不語 / 靜靜地等待那最後最後的結局。」席老師透過詩的召喚,既抒懷,也警醒,而會後長長的簽書人龍,彷彿也呼應著這般熱切的心意。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