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6年教學卓越暨教學創新計畫成果展
【專題報導】


本校 95~106 年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共 12 年。106 年延續以「培育以轉譯為本之全球生醫跨域人才」為主軸,持續提升本校教學品質,期透過 11 月份教學卓越暨教學創新計畫成果展,辦理學術研討會、創意創新競賽及海報展等多元活動,讓師生瞭解計畫對於學校挹注與貢獻。


除了靜態海報展的方面,以海報呈現各子計畫成果。為提升教學研究並持續推動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教務處教學資源中心與通識教育中心 11/10()共同舉辦「自主學習與創新教學」學術研討會。共有發表 17 篇論文,並且有 26 所國內大專院校約 100 人次教職員生共同參與。


專題分享講座部分,11/20()邀請參與北醫世界公民島計畫的同學們分別就計畫遴選提案經驗以及在各國壯遊目的、獲得文化差異經驗及所遇到困境以及觀摩實習等經驗, 值得同學們學習與參考。
11/21()邀請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及獲大專生計畫同學們分享申請專題研究過程,如何挑選老師及遇到困難與挑戰; 11/22()邀請醫學系實習生前來分享至史瓦濟蘭寶貴經驗以及其過程甘苦談;11/23()邀請至龍鳳食品及異象醫藥公關實習同學經驗分享;更邀請到龍鳳食品營運部王永強副總經理做產業趨勢分享及異象醫藥公關總經理李靜蘭產業狀況分享。講座整體活動滿意度 4.42

競賽方面由醫模中心開場辦理醫護團隊急救競賽集合醫學系 7 年級
學生與護理學系 4 年級學生共同組成急救團隊,執行「高危險病患傳送」競賽。為求學生能瞭解技能與合作的重要性,上午場先以教學卓 越計畫課程「翻轉急診室」來強化與訓練學生的技能與概念;下午場 則以競賽方式來體驗上午場的急救情境,訓練與加深學生的臨場反應, 實為一場「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教育Interprerfessional Education, IPE」的最佳實踐。

寫作計畫創意提案競賽」為配合通識中心寫作課程,由 10 位教師,
11 門課程群,鼓勵學生將其課程所學習到之成果投稿,讓計畫課群之間能有彼此交流與觀摩優秀作品的機會,並激勵學生優化敘事溝通能力。

HFCC 創投企劃構想書競賽」為培養學生創新及創業家精神,鼓勵學生善用校內外資源,與結合課堂所學的專業醫學知識,提出與社區
健康促進主題相關的創意方案。11/22()競賽總共吸引了 14 個創投團隊參加,且各團隊同學跨越了 13 個系所,而其中 3 個團隊也包含了校外同學。


英語簡報競賽」為培養學生英文溝通與表達能力,提供一個互相交流觀摩的平台,讓學生在比賽過程中提升英文口說能力,練習穩定台風,於 11/23()舉辦全校英文簡報比賽,共有 49 人參與海選、17 參與決賽及 63 人參與現場觀賽,共選出冠軍 1 名、亞軍 1 名、季軍
1 名及佳作 6 名。

醫學工程學院為推廣醫學、工程、創意及創業四大元素,為讓全國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學子有相互交流及發展創意的舞台,今年承辦「第一屆醫學工程創意競賽」,全台各地學子共有 64 組報名,11/25()校本部進入決賽活動。當日邀集產業專家們及學術教授們,共執評分, 為學子講評提供專業建議,活動圓滿落幕。


活動期間,中心針對教卓暨教學創新計畫成果內容設計學習單,讓學生參與填寫學習單闖關活動,鼓勵學生參與多元活動,可兌換精美禮物及參加摸彩活動,以增添活動精采與熱鬧性。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