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方法系列講座—「幫助學生。成就自己」—臺灣大學莊榮輝教務長的經營教學心得分享
【特色成果】

 
【朱娟秀教務長致贈主講人感謝狀】 【主講人:臺灣大學莊榮輝教務長】


本次教師發展中心系列講座,特別邀請臺灣大學莊榮輝教務長就其經營教學的心得以及教師教學歷程檔案的製作進行分享,莊榮輝教務長為本校藥學系優秀之校友,長期於台灣大學教學發展中心服務與耕耘,對於課程設計、班級經營、教學方法、師生互動皆有豐富的經驗與深入的研究。莊教務長也多次榮獲臺灣大學優良教學獎、傑出教學獎、優良教學網頁獎等,於校園中是深獲同學喜愛的教學優秀教師。本次講座於3/17日舉行,由教務長朱娟秀教授親自主持,講座地點為本校教學大樓2102教室。

講座中,莊教務長首先詳細闡述卓越教學的三個關鍵因素:
(1)專業:專業素養要深厚、自己先累積趣味、要配合學生背景、啟發知識與見識
(2)轉譯:學識要經過轉譯、以投影片為舞台、充分預習與掌握、利用問題與個案
(3)熱忱:熱忱易被識破、主動去瞭解學生、平常心看待緊張、以專業準備開始

接著莊教務長介紹,課程準備流程、經營課程建議、教室教學實務等內容,並舉出豐富實例進行說明。莊教授表示,追求優質教學是先以學生之立場與角度去看,須付出心力以及大量時間,但教師其實不需要單打獨鬥,可以運用TA協助帶領學生,TA其實也是未來的優秀師資。

莊教授也強調,「第一年」的重要性:
(1)新進教師的第一年經驗很重要
(2)每學期開學的第一堂課很重要
(3)大學生的第一年生活史很重要
(4)大學最後一年之收網整合亦然
(5)研究生第一年的養成也很關鍵
另外,除了以學生考量為出發點,教師也應該用心經營「教學歷程檔案」。

對莊教務長來說,要全面兼顧教學、研究與服務幾乎是不可能,但沒有優質教學就不可能有傑出研究,而教學必須及早耕耘,開始沒教好就很難挽回,教學成果將回饋到研究。除科學成果報告外,校內有很多啟發性演講,鼓勵教師們多參加,人才絕對是所有問題最終因素,資源是其次,對個人而言時間規劃與樂觀反思能力最重要。

本次講參與人數共55名,講座滿意度4.81分(滿分為5分)。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