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醫大磨課師課程獲教育部肯定,103年度計畫補助170萬元整
【專題報導】

臺北醫學大學自2006年起積極參與開放式課程聯盟,與多校共同推動開放式課程(Open Course Ware, OCW),並多次參與OCW聯盟國際會議,2014年(103年度)以醫學資訊學、中藥概論及居家照顧與技巧等課程,經教育部磨課師課程推動計畫評審委員審核通過,獲准補助170萬元整,也是對本校磨課師課程發展的肯定。


目前北醫大OCW網站已提供超過70門課程供全世界學子自學,並於2001年即開始建置校內社群式數位學習平臺,導入powercam數位課程製作軟體結合數位學習平臺,逐步推廣本校師生利用數位學習工具與平臺輔助學習,此模式於2012年本校校務評鑑時,學生訪談意見中獲得好評,讓評審委員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中藥概論」由藥學院王靜瓊教授帶領師資團隊,設計深入淺出的數位課程內容並講解,並以生活化題材繪製成串連性的故事,再利用2D動畫呈現,除能引發學習興趣外,同時提供正確完備的中醫藥知識,有別於一般科普化的內數位內容,課程於今年7月在國立交通大學Ewant育網平臺開課。【圖:王靜瓊教授(左圖)以2D動畫呈現「中藥概論」的課程內容(右圖)】
 

由醫學科技學院李友專院長帶領附屬醫院臨床師資的課程團隊錄製的「醫學資訊學」課程,將於9月在國立清華大學ShareCourse平臺開課。本課程可提升學員醫學資訊的知識及興趣,未來可進階修習醫學資訊微學程,並可於醫學電腦應用中學習如何實際應用健保資料庫的內容,實習課程中學員有機會實地操作生醫訊號處理儀器、醫院資訊系統、醫療決策支援系統等醫學資訊系統及設備。課程主要特色有:
1.介紹最新醫學資訊發展,提供學員相關領域發展的知識基礎。
2.介紹如何跨領域結合醫學知識與資訊工具。
3.結合翻轉教室混成實施於醫學生教學科目中。【圖:李友專院長帶領附屬醫院臨床師資的課程團隊錄製「醫學資訊學」課程】

「居家照顧與技巧」將於今年度10月在國立交通大學Ewant育網平臺開課,由護理學院徐美玲助理教授帶領,其課程特色為:
1.7個完整的核心內涵:包括身體器官與功能、基本生命徵象、人類基本生理需求、清潔與舒適照顧、身體活動照顧、疾病徵兆與處理、意外的預防與處理。
2.多元化教學活動設計:配合課程內容設計示範、討論、實做、測驗等多元之教學活動,例如身體清潔、床上如廁、測量生命徵象等示範。
3.臨床實例之演練:設計臨床實際案例,讓學員透過案例情境與問題,運用所學之知識思考判斷,並分析應提供哪些照顧技巧。【圖:徐美玲助理教授居家照顧與技巧簡介影片】

本校為醫學專業大學,對一般大眾的醫學知識亦懷抱著社會責任,今以磨課師課程為出發,除提供校內學生學習外,同時兼顧社會大眾對於醫學教育需求。北醫大將秉持教學創新及課程精進的理念,不斷追求學生及社會大眾利益,未來在校內外資源的挹注下,將持續推動優質及具本校發展特色的磨課師課程為最大目標。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