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月課程活動-教師發展中心
【精彩活動】
從MOOCs到SPOCs線上課程應用

        在MOOCs 浪潮推動之下,線上課程之推展,帶動全球終身學習風潮。如何設計有特色的線上課程,讓課程活潑具有創意,提升學習者自主學習意願,更成為MOOCs課程之核心。教師發展中心於4月10日,特邀宜蘭大學黃朝曦副教授,與全校教師分享「從MOOCs 到 SPOCs線上課程應用」,共有31位教師參與。

        黃老師為101年度教育部數位教育與網路學習計畫推廣影片之分享教師,亦是國立宜蘭大學磨課師課程計畫執行長與教育部磨課師課程線上社群負責人 ,對於MOOCs課程之發展趨勢與內容有深入的瞭解與掌握。

FileFile

【黃朝曦老師分享與介紹MOOCs課程】            【萬序恬副資訊長說明本校MOOCs課程】


       講座中黃朝曦老師分享自身經驗:「學生會用FacebookLine跟你問問題,但不會在上課問問題。」說明線上課程是現代教育趨勢,進而介紹OCW開放式課程與MOOCs大型線上開放課程差異,並介紹國內外平臺如國立清華大學MOOCs & SPOCs平臺、聯合大學系統MOOCs平臺,以及美國目前蓬勃發展之MOOCs平臺,包括Khan AcademyLyndaUdacityCourseraedX、歐洲國家MOOCs平臺、MIT知識分享計畫等。

        黃教授亦介紹SPOCs課程(校內正規課程的翻轉教室教學法)SPOC基調就是「MOOCClassroom」,服務對象為特定之在學學生,學生於課前上線瞭解課程內容,課堂時間則於教室進行討論或提問。SPOCs課程主要是實現「翻轉教室」與「翻轉教學」理念,符合現有高等教育體制與設計。雖然MOOCsSPOCs在全球教育界如火如荼進行,但黃朝曦老師也點出臺灣一般學校通常欠缺如CourseraedXUdacity等課程平臺,教師、課程知名度與錄影設備不足,導致課程推廣與接受度不如預期情況,因此建議「保留高等教育本質之課程」、「貼近普羅大眾之課程」、「基礎(線上)與進階(實體)兼備之課程」,以及「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之課程設計與師資,發揮各校自身創意,吸引更多學生參與線上課程,開創出屬於臺灣之華語磨課師,實現TWSPOC與臺灣行動MOOCs


教師成長社群分享

    為鼓勵教師同儕間學習與交流,以增進教師教學效能及自我成長之目的,教師發展中心有感於社群蓬勃發展的需求,特邀藥學系吳姿樺老師及高齡健康管理學系洪燕妮老師於415日,於醫綜大樓8005教室舉辦「教室成長社群分享」講座,本次活動共有20位教師參與。

   吳姿樺老師經營藥學新世代領域,推動相關藥學教師社群領域,社群成員們在教學、研究與服務層面一同構思,互相腦力激盪與支援,提升彼此研究力。定期社群聚餐,分別提出所遭遇之問題與需求,並分享彼此之研究與教學心得,進而共同討論社群運作方向,提升教研究能量,獲得相當之成果與回饋。吳姿樺老師與社群成員亦師亦友之活動模式,輕鬆卻有效率的讓現場教師有不同的體驗與收穫。

   洪燕妮老師坦言在接觸到高齡者倫理議題時,深感困惑與焦慮,由於議題橫跨高齡照護、醫療、法律與倫理等,需要有相關專長教師與共同研究夥伴,為克服這份焦慮與教學研究上的困境,而組成「照護倫理與反思」教師成長社群。社群透過聚會方式互相分享經驗,設計及發展新高齡照護倫理案例,並建立課堂操作原則,持續更新課程,提升社群教師之教研究能量。洪燕妮老師採用Rubric評分表與倫理四象限等方法,融合倫理、護理與醫學領域,讓課程領域更加遼闊,社群教師也獲得彼此專業領域以外之豐沃收穫。

  兩位老師於教師社群之經營模式各有特色,都讓社群教師師們在研究與教學上獲得相當豐碩成果。


File

File

                   
【教學資源中心曾惠主任頒贈感謝狀與兩位分享教師】

如何規劃一門生動的MOOCs課程

眾多MOOCs課程就像是琳瑯滿目之網路商店,除有吸引人之課程主題與師資,如何錄製生動之MOOCs課程,引起學習者之興趣與眼球,更是開設MOOCs課程重點。教師發展中心於420日特邀獲2014MOOCs課程製作服務金質獎-千華數位文化之王銘瑜副總經理分享「如何規劃一門生動的MOOCs課程」,提供本校對於MOOCs課程有興趣之教師規劃靈感。

王銘瑜副總分享規劃錄製一門生動MOOCs課程應掌握以下幾項要點:

  1. 製作品質與講者之呈現。
  2. 出色課程能有自我行銷能力。
  3. 課程錄製策略。
  4. 將想法化為課程。
  5. 融入MOOCs特色教學設計。




王銘瑜副總經理分享各式風格之磨課師課程更具吸引力】


王銘瑜副總經理生動風趣之解說及分享,讓設計MOOCs課程之工作,彷彿是一件有趣的事,同時亦提升本校教師對於投入MOOCs課程的興趣與意願。最後王銘瑜副總透過各校不同科系MOOCs課程案例分享,讓教師更清楚及掌握課程特色而製作之MOOCs課程,該如何搭配教師風格、課程內容、拍攝要點與後置關鍵,讓原本看似枯燥課程更加豐富,在教學上更能達到事半功倍效果。

樂在教學

      本校為提昇教師之教學效能,除辦理教師繼續教育課程,自102學年度起由校院級教學優良教師或資深教師擔任傳習教師,透過11諮詢、團體諮詢及錄影諮詢方式,分享其教學經驗。藉由資深教師協助及引導之下,利用校內多元化資源,順利發展教師個人於北醫之教學生涯。教師發展中心於428日特邀103 學年度傳習教師-藥學系王靜瓊教授,就自身輔導經驗與本校教師一同「樂在教學」,共有30位教師參與。

      王靜瓊老師分享原本在腦海中認知「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但經過時代流轉,師者任務亦隨之轉變為「教學、研究、服務」,教學本質不變,卻必須背負更多責任。然而時代變遷,教學亦須與時俱進,王靜瓊老師不被傳統想法所桎梏,隨著不斷更新之學生世代更新自己,不只在教學上,也在想法及態度上。

  每學期末學生所填寫之教學評量為王老師不斷修正自己教學方式的根據,從評量中更能瞭解學生在課堂上需要什麼,瞭解自己需要在哪方面更精進,持續更新自己的教學策略,透過熱情活化課程之氣氛、設計活動引起學生興趣,適度評量瞭解學習成效,從傳統之課堂授課,漸進採用互動式教學,以及適度使用網路與數位教材,最後透過技能檢核落實教、考、用三大核心。

        王靜瓊老師之經驗分享引起在座教師共鳴與熱烈討論,最後王老師認為在新世代之教學若能「改變心態、創造工作樂趣、成就自我喜悅」,教師就能樂在教學,學生更會樂於學習,形成一個在教育上雙贏的成就。





【王老師幽默之授課方式讓課程氣氛輕鬆】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