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月課程活動-教師發展中心
【精彩活動】
教師成長之路

       教育隨著時代而革新,教學不再只是「傳道、授業、解惑」,而開啟了「術業有專攻」風潮。本校教師發展中心於5月11日特別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師大附中校長-洪仁進副教授,辦理一場「教師成長之路」講座。透過一個思潮、三個故事、三個理論及一個座標鋪陳教師成長之路,闡明在啟蒙、對話與轉化歷程中,教師如何執行理解規則、轉化脈絡、共遊旅程與認識流動等四種活動的理論與方法。本次活動共33人參加,滿意度4.85。

洪教授大方分享自己的教學歷程與心得

連年獲得師大領航教師的洪教授,以幽默言談道出教學甘苦,其中引用杜威(John Dewey)「教學如同買賣」理論,說明現在教育不能只在乎「教的多」,更重要的是學生「願意學」,但該如何訂定教師與學生的「教、學」規則,讓學生願意將精神回歸課堂呢?洪教授以最普遍「上課滑手機」現象為例,課前規定上課一定要關機,若上課期間手機響起,則由老師代接,反之亦然。因此學生即使違規也坦然接受懲罰。說明「溝通」與「理解」是現在教師與學生之間最重要橋梁,在課前達成師生共識,學生大多願意遵守「規則」,也能同時培育良好師生關係,師生關係越好,教師之教學過程越順利,其學生之學習成效亦越大。洪教授認為「師生關係是一切教學或學習成效之重要核心基礎。」讓師生一起學習,一同生活,透過老師參與學生活動,學生瞭解課堂外老師,將可提升教與學間之樂趣。
File
【洪教授言談風趣,輕鬆呈現嚴肅話題】                                   【教務長頒贈感謝狀與洪教授】

洪教授以「理性思考、人文氣息、友善關懷」為主軸分享本身教學經驗,來面對目前多元社會環境與師生關係,以達到「教為經師.學為人師」教育目的,教授演說凸顯教師在專業發展過程裡,可能遭遇的困頓、不安和挫折,但也透過洪教授精彩演說內容,讓與會教師更清楚如何在覺察、行動、挑戰和改變節奏中,開闢出同心對話、齊力行動與推進教育的正道。

長庚大學課程分流經驗分享
教育部為培育學生立即就業的競爭力與產學無縫接軌,規劃大學推動課程分流計畫,除系所提供之學術型課程外,還增加實務型課程作為選項,期望在傳統課堂之外,加入實作元素,實踐「從做中學」精神,並開啟多種途徑,讓學生可以選擇適合的學習方式。本校教師發展中心於5月20日特別邀請於102年獲教育部補助大學院校推動課程分流計畫之長庚大學健康照護產業碩士學位學程─林佩欣主任,向本校教師分享長庚大學健康照護產業碩士學位學程課程分流的執行成果。本次活動共32人參加,滿意度4.21。
FileFileFile
 
林主任介紹長庚大學課程分流計畫】                          【在座教師討論各校系所的執行概況】               【教學資源中心主任代表北醫頒贈感謝狀】

林佩欣主任分別介紹長庚大學「健康照護產業碩士學位學程」、「生物科技產業碩士學位學程」、「高階電路板人才培育課程」執行課程分流概況,雖是不同領域,但皆強調「培養專業應用能力」與「實務型課程」,配合產業創新人才技能需求,以及降低學用落差,並設有「產/學雙導師輔導架構」與「學程專業雙認證」,修課不只能獲得學分,也可選擇修習進階課程獲得專業認證,提升投入產業工作機會。在課程面則由基礎課程、核心必修、選修及實習課程分層漸進,共規劃54學分,大學部先修課程24學分,碩士班課程30學分,高年級學生可提早選修研究所課程,於大四參加甄試,錄取者於母系畢業後,繼續完成全部學分,可於五年內取得大學與碩士學位,提早投入職場。
此外,林佩欣主任也指出參與計畫的老師必須投入大量時間與心力,但卻與教師評鑑、升等沒有直接關係,難免會降低老師之投入意願,且實施課程分流系所,學生除在實習與實務操作之外,也得兼顧學業與論文,猶如蠟燭兩頭燒,關於這兩點都需校方再研議配套措施及修訂辦法,以保障參與計畫之師生權益。另建議實作課程中配合課程內容分成不同段落,邀該領域專長校外教師授課,藉此減輕教師負擔,避免影響參與教師於學術或教學上發展,以提升參與意願。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總整課程經驗分享
本校推動「總整課程」目的在提供學生於畢業前能夠有總結先前所學的機會,並提供院系所檢視學生具備核心能力情形,進而作為修正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依據,是學生學習成果被認為最有效、最具體的教學評量方式。本校教師發展中心於5月29日特別邀請國立中山大學課程委員會召集人,生物科學系教授陳錦翠教授,分享該系總整課程模組實施經驗,透過陳教授分享,提供各學系教師規劃與推動總整課程之靈感與方向,期望對本校各學系推動總整課程有所助益。本次活動參與人數25人,滿意度4.81。
FileFile
陳教授介紹其推動的總整課程內容】                     模組課程規劃及施行時程、設計及目標

陳教授分享生物科學系推動總整課程經驗,主要內容從模組課程特色、模組課程規劃流程、模組課程規劃級施行時程、課程設計及目標、總整課程學生學習成效評量規畫到計畫執行成果之KPI指標。在課程設計面,由於總整課程最重要的是落實專業能力養成,因此在二、三年級前置課程,以強化基礎理論與實踐並重訓練,以及課程實務導向強化實做能力與經驗為主,三、四年級「生物科學實務專題」則結合業界師資,導入就業資訊,促進就業連結,亦是該系推動總整課程之核心所在。
「生物科學實務專題」在應用實務上導入校外及業界師資、進行產業參訪、促進就業聯結,針對每一次產業參訪,進行產業實務參訪意見調查,藉以瞭解學生是否能強化在課程上所學知識與產業實務之連結,以及對於未來加入相關職場之規劃有所助益等面向問題。  陳錦翠教授無私的分享,讓本校有志於參與總整課程之教師有了更明確的方向與經營模式。講座最後,陳教授預留Q&A時間提供參與教師發問,與會教師踴躍發言詢問陳教授推動總整課程相關問題,獲益良多。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