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書館 資訊‧閱讀力
【精彩活動】

圖書館 資訊‧閱讀力

 項目  填寫 單位  填寫重點
 精彩活動  圖書館 資訊‧閱讀力          本校圖書館於104年10月22日、10月26日與12月3日舉辦醫閱SPACE系列─「醫文電影賞析」活動,
播放《藍色茉莉》、《春日光景》、《長假&長假過後》與《真愛每一天》,並邀請江彥陵心理師、韓德彥老師、王金英執行長與李琇婷心理師進行影片導讀討論。

         本次醫閱SPACE電影賞析《藍色茉莉》、《春日光景》與《真愛每一天》,各自探討生命起伏、憂鬱症因應、親子衝突、安樂死及人生選擇議題。從影片中看到主角對於人生遭遇到的困難與問題,圖書館與學生輔導中心合作辦理影片賞析並邀請心理諮商專家,希望能建立學生面對人生挫折態度與理性處理方法。透過劇中主角的人生境遇,在心理諮商師帶領下探討其中各自選擇的緣由與心理因素。

        此外,在10月26日配合藝術走廊「整形外科之父──羅慧夫醫師」立體展,播映《長假&長假過後》紀錄片,並邀請「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王金英執行長與會分享她與羅醫師相處的點滴。羅慧夫醫師曾任馬偕醫院院長、長庚紀念醫院永久榮譽院長,他在臺灣行醫40年,嘉惠無數病患,被譽為臺灣整形外科之父。他於1959年以醫療宣教士身分到臺灣,倡導身、心、靈全人治療觀念,並創辦了小兒麻痺重建中心、加護病房、山地巡迴醫療車、自殺防治中心生命線、燙傷中心等。

        從《長假&長假過後》紀錄片中,不僅可窺見羅慧夫醫師的仁心仁術,許多患者在羅醫師的幫助下,找回自信,重返彩色的人生。他終生心繫臺灣,在臺灣建樹不勝枚舉,令在場師生深受感動。王執行長提起羅醫師對病患和基金會的關心,期勉莘莘學子在習醫的路上不僅是求知,且更能延續與傳承羅醫師正面能量並樹立有意義的人生價值觀。
 精彩活動  圖書館 資訊‧閱讀力         圖書館舉辦醫閱SPACE系列─「與作者有約」座談活動,透過大師的導讀引領北醫大同仁與師生邁向更卓越的未來。104年10月06日、12月09日分別邀請到雙和劉燦宏醫師分享著作《失去半個世界的人:復健病房裡的微電影》與駐校藝術家劉仁裕先生暢談策劃此次劉其偉「幾何與抒情的對話」特展。
雙和醫院復健科主任劉燦宏醫師6日蒞臨圖書館與本校師生分享他的新書。席間除了暢談他的行醫理念、經歷,也和大家分享幾個深刻的案例,如:病患突擊並咬傷劉醫師,最後在劉醫師照護下走出悲傷且成為畫家。復健病房有著各式各樣的故事,如電影上演,藏著失落、眼淚、堅毅、希望和感恩,回首這一幕幕,劉醫師沒有麻痺倦怠,而是更加同理憐憫與堅守使命。
  
       「幾何與抒情的對話」特展自104年12月7日至105年1月15日,劉其偉先生被世人稱為老頑童的畫壇傳奇畫家,他一生皆關注於藝術、人類學、原民文化田野調查、生態保育及公益事務,並致力於以藝術推廣其對大自然的熱愛。出生於福建的劉其偉自小移居東京,23歲返回中國投入職場,33歲調任至臺電公司擔任發電工程師,並因公務多次進出滇緬,開啟對人類學的興趣。自從定居於臺北市汀洲路後,藉由自學投入畫壇,甚至逐步成為文化探險家,在年近83歲時還遠征巴布亞紐幾內亞,其豐碩的人生經歷及興趣專長展現精彩豐富的多元面貌,從劉老撰寫的40餘本藝術、工程與田野調查相關的專書可窺見一二。
 精彩活動  圖書館 資訊‧閱讀力         圖書館為鼓勵學生閱讀與善用資源,於104年7月1日至12月31日辦理系列推廣活動「點圕成金」,透過館內各項活動與教育訓練的參與或得集章,備受同學們的喜愛,並於10月14日抽出數二十五名同學獲得獎學金。
「點圕成金」系列活動─圖書館之美攝影比賽,收件時間自104年7月15日至10月31日止,開放校內師生拍攝與圖書館相關的人、事、物,透過師生的攝影作品,發掘不同的北醫圖書館之美。此次比賽參與踴躍,共95件作品進行評選,圖書館聘請攝影專家與教師組成評選委員會評選出5件優選、8件佳作與18件入選作品,於11月30日公告獲選同學,並將於105年在2月1日至3月10日展出獲選作品,歡迎全校師生前來欣賞圖書館的不同樣貌。
「點圕成金」活動,主要目的是鼓勵同學借閱圖書、推薦影片、參與教育訓練課程或參加圖書館活動等,凡參加活動就可獲得獎章乙枚,兌換精美好禮或獎學金等,活動累積點數至12月31日止。


活動訊息:

1022醫文沙龍                         1209劉其偉特展座談

 項目  主辦單位  對象 執行日期
1.點圕成金 圖書館  北醫全校師生 104.07.01-104.12.31
2.「幾何與抒情的對話」─畫壇傳奇劉其偉特展 圖書館  北醫全校師生 104.10.01-105.10.15
3.資源利用、資料庫教育訓練 圖書館  北醫全校師生 104.01.01-104.12.31
4.Endnote書目管理教育訓練 圖書館 北醫全校師生 104.01.01-104.12.31
5.數位學習課程(拇山講座─圖書館利用) 圖書館 北醫全校師生 104.01.01-104.12.31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