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月活動:教學發展中心㊂
【精彩活動】
醫學教育的最新進展-
『南加大醫學教育創新研討會 (Innovations in Medical Education Conference) 見聞分享會』


隨著教學方法與課程設計的與時演進,醫學教育已漸漸受重視。在臨床醫學研究人才培育台灣已有相當基礎與成果,但醫學教育師資養成,因仍有其專業性與特殊性缺乏專門系所的設置。2016219-20日,本校醫學系方德昭教授與通識教育中心唐功培助理教授參與了南加大(USC)舉辦第13屆醫學教育創新研討會教發中心於414日(四)特邀兩位老師分享「醫學教育的最新進展-『南加大醫學教育創新研討會(Innovations in Medical Education Conference)」見聞分享會』,本次參與人數24人,活動滿意度4.7分。

  
【圖:兩位主講人的精彩發表 / 唐老師的分享提供與會教師豐沛的收穫 】

方德昭老師為臨床醫學專業,唐功培老師為教育專業,兩人依照自己的專業領域參與不同場次。唐老師分享課程置入反思寫作的部分,並結合質性Rubrics圖表的使用,分享國外教師所要求的反思是個人的專業素養,而不完全只要求反思能力。而專題報告的部分,因為社經地位的差距而導致了健康狀況的差距,因此依照醫療社會學的方式以及行動研究的模式進行討論研究。方德昭教授接著分享「New Doctor’s Bag」,講述現今各臨床學科的醫療器材越來越輕巧與科技化,且不影響其準確度再來由唐老師參與研討會時所看到的大學部關於臨床醫學模擬教育的海報發表,分享醫學模擬教育除了透過醫模中心的道具模擬之外,也可以透過線上的虛擬病人的方式進行練習,除了可練習臨床技能練習之外,同時也置入了臨床倫理判斷議題。另外一份海報使用在台灣的科學教育中也經常使用的「心智圖」,教導學生在技術學科上的知識。而第二天參與「衝突管理工作坊」,在研究的執行上,透過工作坊所分享的規劃研究規模、所需資料及資源,也獲得了一些經驗與方法。


【圖:與會教師提問】

在方德昭老師與唐功培老師鉅細靡遺的分享中,看見了許多老師對於醫學教育進展的關心與趣,南加大醫學教育創新研討會各項議題,對於醫學教育的有志之士相當實用。所有的知識都可以立刻運用,包括制定教學訓練計畫的目的 與目標,建立課程內容,運用教學技巧與策略,對於臨床醫學教育或是醫學教育倫理都產生了相當的助力!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