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月活動:教學發展中心㊁
【精彩活動】
護理專業實務與學術人才分流改革
課程分流主要期望將學術型人才與實務型人才分流,除加速人才流進市場,也讓學生能適性發展。『課程分流』概念,使學生基於自己在學中專業,重視學生印證理論與實務之學習成效,系所可在既有「學術型」課程之外增加「實務型」課程作為選項。實務型課程必須先確定所要培養的學生職場能力,這種能力是要讓學生能在與所學相關、甚至不同的領域間移動,而不是專指特定的職業技能。大學適度與產業合作,更能讓學校走入產業發揮影響力,創造「學生出路」、「校院價值」、「企業取才」三贏局面。為推展課程分流,教師發展中心特邀護理學系的張秀如教授分享「護理專業實務與學術人才分流改革」的經營經驗,本次參與人數22人。

【圖:張秀如教授分享護理學系課程分流概況】

張教授首先綜論執行課程分流的主因有因應全球化與知識經濟,重視學生就業力、高等教育普及化的趨勢、職場需求與工作型態持續變化,且在傳統課程教學上遭遇困境。而執行的目標在於凸顯學術研究與專業實務的不同教學型態,系所可在招生時,配合其課程分流規劃,設計適當選才條件,協助學生適性選擇,並以學生學習為主體,雙軌學習路徑。課程分流計畫是搭配課程設計與相關配套措施以及實務型課程與教學的具體做法,主要是個別學術單位的課程改革, 因此護理學習針對這部分在學生一、二年級修習基礎科學、醫學與護理專業課程後,便分流為「學術型模組」與「實務型模組」,在護理專業核心課程的範圍中,自行選擇學術或實務領域,選擇研究領域的學生可在三年級申請學碩一貫,於四年即先修碩士班課程,升上碩士班後約1.5年畢業可申請逕升博士班,而實務領域的學生可於選擇總整課程,與職場接軌,成為護理專業人才。


【圖:介紹護理學系「學術型模組」與「實務型模組」的分流制度】

護理學院在推動課程分流上,組成了數個實作團隊:一、「實境實境團隊協作課程TRM(Team Resource Management)」,藉由模擬日常職場方式,學習如何與醫療團隊的合作,以順利完成每個任務,也藉由課程,讓學生學會領導一個團隊須具備的溝通技巧以及醫學倫理與法律相關思維,訓練學生於跨領域團隊合作之情境中學習醫學倫理、溝通能力及團隊資源管理等知識、技能和態度。二、「OSCE」,本科系各學科的實習,並進行考試,增進學生畢業後國考的通過率。三、「跨學系整合性學習課程GOSCE」本學系與醫學系、呼吸治療學系、藥學系、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及通識教育中心進行跨學系整合性學習課程、四、「整合式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IOSCE」,配合數位教材,以線上虛擬醫學教學軟體(Diagnosis & Reasoning, DxR)模擬學習進階診斷技能。


【圖:參與老師互相交流經驗,提出討論】

透過張教授分享的課程分流經營經驗,介紹了護理學系從大一、大二、大三、大四等不同階段一系列課程的執行情形,現場也有幾位參與課程分流或總整課程的教師於課後回饋語討論,讓與會的教師對課程分流有更深入的認識,並獲得相當豐富的執行經驗,獲得與會教師極高的評價及回響。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