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反思寫作教學研究工作坊
【專題報導】
 
有見反思能力是經驗學習的基礎,是醫學生必備的能力之一,臺北醫學大學於95年度起操作反思寫作融入大一大二的通識課程,陸續發展反思寫作融入必選修的經典閱讀課程,協助學生掌握反思寫作這個學習工具,並給與結構化的書寫引導,為學生的反思能力奠基;後來進一步發展藝術實作與反思並重的覺察力訓練課群,培養學生行動中的反思力;並將反思寫作融入行動/問題解決導向課程及服務學習課程中,深化學生行動後的反思能力。從100年度開始,將反思教學擴及高年級的專業課程中,發展臨床實習人文反思及臨床技術反思教學等教學模式;於102年度成立反思寫作中心,持續於(1)理論研究、(2)教學模式研發、(3)師資及助理培訓、(4)校內外教育推廣等工作。

多年來,北醫大受教育部北二區教學資源中心之委託,辦理跨校反思寫作教學的推廣,中心也積極與北二區各校連結、邀請教師一同致力於反思寫作教學模式開發,除此之外,亦開始進行教學研究,發展教育論述及學習成效評估。由於參與本計畫的老師大都不是教育領域的學者,為了協助非教育領域教師發展教學研究的能力,特舉辦本次活動
──反思寫作教學研究工作坊,邀請澳洲新英格蘭大學Huy P. Phan副教授蒞臨主持,系統地從教學理論、教學研究及教學應用三個層面,一一介紹:包含「正向心理學、幸福感、與動機」、「優化學習的重要性與最佳成就」、「反思的重要性:理論與研究發展」、「反思性思考:相關議題討論」、「跨文化研究發展:以Mindfulness為例」等主題,協助關心反思寫作教學的老師們深化理論基礎,發展教學研究設計及落實教學應用,讓教學實踐者也能成為教學的研究者,發展教學行動研究,促進教學專業化發展。


林文琪老師報告反思寫作教學研究發展

王惠雯老師報告反思寫作教學研究實踐


Dr. Phan 主持工作坊


與會來賓合影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