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方法系列講座—「台下靜悄悄?善用Zuvio教學即時互動學習系統,讓教學「動」起來!」
【特色成果】

「Zuvio教學即時互動學習系統講座」強化師生教學互動

 
【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田維誠教授分享Zuvio教學即時互動學習系統使用經驗】


依據教學與課成滿意度調查,在學生的質性回覆中,許多學生都期待與老師能有更多的討論與互動。除學生期待教師能多使用討論式教學之外,學生本生常因客氣、害羞、害怕答錯等種種原因,不願意於課堂中主動發言。「教學即時互動學習系統」可能是引導學生未來樂於參與討論的良好橋樑。

本次教師發展中心邀請學悅科技與台大電機系田維誠副教授蒞校進行分享,以田副教授親身經歷分享使用互動式學習系統的實際授課經驗與成效,並由學悅科技團隊介紹「Zuvio互動式學習系統」及實機DEMO。本講座於103年2月21日舉行,活動地點為本校醫綜大樓8005教室。

講座一開始由學悅科技團隊說明「Zuvio」教學即時互動學習系統的概念,「Zuvio」教學即時互動學習系統是直接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與桌上型電腦等作為遙控器使用,教師不必借用遙控器,減少「硬體限制」的問題,結合了現在的學生對於「數位/行動裝置」方式的極高學習意願與「數位學習」的未來趨勢。接著學悅科技也提供簡單的簡報教學範本讓現場的教師們能實際體驗Zuvio系統操作實況。

第二階段由田維誠副教授以自己教授的「微感測器課程」使用網路版IRS之經驗分享,田教授以4個情境來說明:

情境A:課程上一半,老師想知道大家對這門課的了解程度?
●傳統方式:舉手發表意見,但同學意願低且鴉雀無聲不懂也裝懂。
●系統授課:有效知道學生對題目的了解,可即時調整上課進度,透過匿名回答學生不會擔心,老師還是可以知道那些人不懂,再另外輔導,如果有人有有趣的答案,也可以分享。

情境B:實驗分組討論及執行,老師希望大家盡快分組且想了解狀況
●傳統方式:要花很久時間且容易亂糟糟。
●系統授課:可以迅速掌握各組分組狀況,透過題組掌握每組討論進度,再予以協助,也可以選擇答案最標準的組別,請他發表。

情境C:課程要分組報告,老師希望同學可以認真聽其他組報告並給意見
●傳統方式:發下問卷表,大家各做各事,問卷隨便填
●系統授課:大家會認真聽其他組的報告,並給予實用且好笑的意見。

情境D:課程到了期末,除了考試外能有其他方式幫助評分
●傳統方式:可能有時候抽堂點名,運氣好的學生剛好在但不等於認真
●系統授課:確實掌握同學的出缺席狀況,透過回答狀況可以幫助老師評斷學生認真與否,也可當平時成績評分依據。

田教授表示,在學期結束後,修課的學生回饋使用Zuvio的教學方式,可以學習到課前未想像的東西,且能夠幫助思考學習,激發了不同思考面向。本次講座活動教師反映熱烈,講座過程中發問與討論踴躍,田教授還特別提及對於本校教師參與講座熱情表現,印象深刻。

本次講座參與人數共33名,講座滿意度4.57分。(滿分為5分)。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