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醫大MOOCs課程本學期首航,登上清大ShareCourse與交大EWant平台
【專題報導】
  
【藥學院陳香吟老師授課臨床藥學課程】 【藥學院王靜瓊老師授課中藥概論課程】

102學年度由邱弘毅副校長組織成立磨課師(MOOCs)課程推動小組,聘請各學院具有媒體教材設計經驗教師擔任委員,在資訊處協助課程教師錄製影片及教務處相關輔導與鼓勵機制支持之下,已發展出3門磨課師課程,今年2月將登上國立清華大學ShareCourse及國立交通大學EWant平台。

本校為發展具特色之磨課師課程,鼓勵教師創新及應用新型教學模式,並與國際課程接軌,本學期率先推出:藥學院陳香吟老師的臨床藥學、王靜瓊老師的中藥概論,以及醫學院李友專老師的醫學資訊學等3課程,屆時全世界學員均可透過國內兩大平台學習本校特色課程或學程。

為爭取教育部磨課師課程推動計畫補助,本校磨課師推動小組密集於103年1月召開討論暨徵選會議,評選出醫學資訊學、生醫材料學、中藥概論、居家照顧與技巧、健康照護建築與規劃,為本校103年度參與教育部補助計畫之標竿課程,期望每年所推出的特色課程在外部經費挹注之下,以及藉由全校教師及跨校教師共同合作之磨課師課程經營模式,逐步發展高品質磨課師課程,讓本土課程透過數位媒介發揮無遠弗屆力量。

巨型開放式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暱稱為「磨課師」,是美國大學校院提升教師教學品質及落實學生學習成效最新的媒體教學趨勢之一,教育部亦將於103年啟動為期4年的磨課師課程推動計畫,補助大專校院發展磨課師課程。MOOCs課程由國內外優秀大學教授及知名人士貢獻專業知識與技術,製作媒體線上課程,供學生修讀取得學分,使得知識之取得不再侷限於課堂中,學習亦無國界與時間的限制(anywhere, anytime)。

磨課師融合「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教學,不僅增進學生學習意願與方便性,更讓學生之學習軌跡與脈絡被精確紀錄,以利教師或教學助理得針對學生之個別學習進度,施以不同教學方式及課業輔導。此外,另一個重要的意義,是讓精彩又具優越之課程發揮無遠弗屆影響力,不僅教師具有優質之表現舞台,亦提升學校在國際知名度與聲望。

●國立清華大學ShareCourse平台:http://www.sharecourse.net/sharecourse
●國立交通大學EWant平台:http://www.ewant.org/MOOC/Home/Default.aspx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