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方法系列講座—「MOOCs & SPOCs平台發展現況與課程發展經驗分享」
【特色成果】

 
【圖:朱娟秀教務長(左)頒贈感謝狀予黃能富教授】 【圖:黃能富教授演講實況】


教務處教師發展中心邀請到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台灣MOOCs測試平台開發計畫召集人黃能富教授,於12月14日蒞校假學院會議室,主講「翻轉教室——MOOCs & SPOCs平台發展現況與課程發展經驗分享」,由教務長朱娟秀教授親自主持。

「翻轉教室」是國際新興的教育典範與教學方法,傳統教室教學,教師固定於課堂教授課程內容,因此課程進行常流於「學生未預習、課堂中期待老師進行精細教學、課後未複習、期考或作業期限前始複習」的消極循環。翻轉教室則試圖顛覆與倒轉這樣的教學模式,由教師事先預錄課程內容,學生於課前上網收看預習,學生進入教室時則就預習的課程內容直接提問與討論。

在教室中,教師可引導學生進行課本重點的深度討論,援引課本以外更多實例進行分析,從事操作性或合作性學習活動,甚至直接進行作業的討論與實作。「翻轉教室」翻轉的,就是過往教師於課堂精細教學、學生於課堂學習的情形,讓學生於課前就主動學習,進入教室時已熟悉課程內容,並可進行討論或其他學習活動,進而培養學生問題解決、討論表達、創意思考等能力,並增益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黃能富教授首先直接連網分享清華大學MOOCs & SPOCs平台、聯合大學系統MOOCs平台,並簡介美國目前蓬勃發展的MOOCs平台,包括Khan Academy、Lynda、Udacity、Coursera、edX、歐洲國家MOOCs平台,以及中國大陸MOOCs平台「學堂在線」。

此外,黃教授也介紹了SPOCs課程(校內正規課程的翻轉教室教學法)。SPOCs課程是指有實體教室與授課的校內課程,服務對象只有特定註冊學生,學生於課前上網收看課程內容,上課時間至教室與教師進行討論或詢問問題,SPOCs課程主要是實現「翻轉教室」與「翻轉教學」的理念,並符合現有高等教育的體制與設計。

SPOCs課程不對外開放,只有修課學生看得到。一所大學可能有幾門最具代表性的MOOCs課程(具世界競爭力),但是可會有數百門SPOCs課程需要開設。所以對於SPOCs課程的規劃與設計也應該是要注重的,因為它對校內課程的教學成效改進更為具體與直接。黃教授也介紹了目前教育部即將推動的MOOCs課程徵件計畫,並且深入解說MOOCs & SPOCs課程製作流程與常見問題。

MOOCs平台未來也提供學生作業同儕互評,甚至部分特殊作業形式由系統自動批改的服務,且學生也可以自由於系統中開設討論室,方便同儕合作學習與交流討論。未來,翻轉教室將強烈撼動現有的教育體系與教學方式,而SPOCs課程將帶來新的教學方法與教育模式,而MOOCs更為教學優秀教師打造了國際化的跨國舞台。黃老師提到未來或許會有MOOCs大學的出現,不再有實體教室與固定上課時間,學生完全由MOOCs平台進行學習並取得高等教育學位,這將會開啟高等教育的全新形態。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