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方法系列講座—「成績評分方式的革新-Rubric評分表編製與使用」
【焦點活動】

Rubric評分表是一種明示評分標準與教師期望的評分機制,不僅讓學生清楚了解評分依據以及為何獲得此分數,並且在事前就讓學生了解評分標準,幫助學生進行準備並提昇表現。


本校教師發展中心於9月23日、9月25日分別舉辦兩場「成績評分方式的革新-Rubric評分表編製與使用」講座活動。兩場活動共計有61人次教師參與,本次活動特別邀請本校通識教育中心唐功培助理教授介紹Rubric評分表空白格式與編製原則,盡而利用簡化Rubric評分計算的免費線上資源進行機上編製Rubric評分表格,教師可以選擇直接套用Rubric評分範本、修改評分範本、或自行發展Rubric評分表,讓教師在實際使用Rubric評分表時,能夠更加順利與方便。【圖:「成績評分方式的革新-Rubric評分表編製與使用」講座活動】

在歐美國家教育領域,Rubric評分尺規被定義為:審視學生作業期望表現的一種準則;描述學生表現好壞程度的說明書。 也被視之為:一套有效率評分工具;是教師在進行教學專業的實務中,承諾協助學生學習所發展的具體陳述。

Rubric的呈現方式,是以「評量指標」與「評分等第」交織而成的評分表,評分表內各細格並詳列學生獲得該評量指標中某等第成績的詳細標準。教師使用Rubric評分表進行學生成績評分時,對教師而言,具有以下優點:1.評分標準透明化,減少學生對於成績的質疑與抱怨。2.評分標準具體化,老師評分時的信度與效度皆提高。3.透過Rubric評分表內容的公佈與說明,讓學生明白教師的期待。4.透過評量指標的設計融入,可培養學生特定的能力。5.學生參與評分表內容訂定,將會提升其參與感與作業品質的自我要求。6.Rubric評分表編製可協助教師課程設計的結構化與具體化。7.提升課程與教學滿意度。8.充實教師教學歷程檔案與評鑑資料。9.進行學生互評時,學生有具體的評分標準可依循。 Rubric評分表為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主要推動項目之ㄧ,希望透過此講座活動,推動更多教師參與,能協助教師更細緻地促進學生達成其預期學習目標。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