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科院「培育轉譯醫學與跨領域研究人才」計畫成果
【精彩活動】
現今生命科學研究領域已進入後基因體時代,幾近完成解序的人類基因體地圖,已成就更大量之基礎醫學研究,惟臨床醫學領域之進展仍有賴基礎生命科學之發現,方能有具深度之躍進。本校期能透過臨床前動物試驗實務之計畫推展,將生醫研發所開發的藥物、疫苗及材料等,在進行臨床人體試驗前須先以實驗動物進行測試,以執行最安全而有效的篩選及檢驗流程。

現今生命科學研究領域已進入後基因體時代,幾近完成解序的人類基因體地圖,已成就更大量之基礎醫學研究,惟臨床醫學領域之進展仍有賴基礎生命科學之發現,方能有具深度之躍進。為了結合基礎研究及臨床治療之轉譯研究並強化產業連結,神經再生醫學博士學位學程於102年上半年開設課程「生技製藥產業與發展」,邀請業界專才前來校區與學生講授目前業界對『人才需求與要求、醫藥產界研發經驗及未來生醫趨勢』。

此外,為落實跨領域交流學習,本計畫特別安排學生前往國內著名或具高度前瞻的生技製藥公司研究發展部門參訪,地點包含:永信藥廠台中廠區、藥華醫藥台中園區、華聯生物科技新竹園區、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生寶臍帶血庫臺北榮總生技園區、財團法人生技中心汐止園區。學生半年參觀多類型研發單位,深入瞭解藥物製成的開發需求,以及臨床前藥物的研發管理與檢驗項目,以期學生瞭解從基礎到商業的研發全方位,並瞭解政府及業界兩方面對於台灣未來生醫研發的導向與趨勢。

另一方面,本計劃著重學生在臨床相關疾病應用與研究的跨領域教學。計劃透過邀請國際知名醫生學者演講,建立學生國際觀念、加強外語能力、拓展視野。有幸邀請到四名國際知名學者,第一位: 美國國衛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 Prof. Nigel Grieg – Prof. Nigel Grieg專精小分子藥物研發,目前投入第二型糖尿病引發神經退化的治療。第二位,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 Dr. Johnny Delashaw專精顱底手術、腦下垂體手術和腦血管手術,目前為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任。第三位:美國紐約大學(NYU Langone) Dr. Sean McMenomey –專長為人工耳蝸植入和顱底障礙的診斷和治療,Dr. McMenomey目前為紐約大學耳鼻咽喉頭頸外科/神經耳部/顱底外科主任。最後,敬邀亞太公共衛生學術聯盟 (Asia-Pacific Academic Consortium for Public Health) 秘書長Prof. Walter Patrick 來訪,秘書長Prof. Walter Patrick奉獻一生於公共衛生行政,建立公共衛生安全準則,以救助斯里蘭卡孩童免於燒燙傷。講授內容精彩,除學生外更吸引三院神經內、外科醫師及神經損傷研究助理共襄盛舉。

藉由教育部補助之教學卓越1-3A培育轉譯醫學與跨領域研究人才子計畫,教師與國外研究單位學者,以及台灣醫藥產業界建立起共同合作研究的可能與機會,修課學生了解並活用所學之知識與技能,認識業界生醫研發及政府生技產業之趨勢,進一步思考未來職涯的可能出路,達成學用合一與產學合作的目標。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