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醫療核心能力暨模擬教學國際研討會
【特色成果】
 
       臨床核心能力是目前在專業醫療照護教育上相當重視的一環,模擬教育在臨床核心能力的養成有其重要作用,有鑒於當前臨床教學與模擬教育師資的培育需求,本校已連續兩年辦理相關研討會。2015年設定精進專業醫療照護技能為主軸,於8月14日至16日假杏春樓大禮堂舉辦「醫療核心能力暨模擬教學國際研討會」,邀請7位國際專家學者來分享其經驗及教授模擬教學技巧,研討會並採用同步翻譯系統。

       
今年國際研討會課程特別針對醫護合作教育的理念,延請美國匹茲堡大學護理教授以及美國多所大學各專業領域的專家共同授課,在講座會議部分,除由國際學者分享其經驗,本中心醫學模擬指導教師黃文成醫師與吳人傑醫師分別以「讓學生靠過來」與「讓護理師留下來」之教學藍海新思維進行分享,林哲瑋執行長則以「遠程模擬教學-讓教學無國界」,使北醫大模擬教育跨越地理限制,與美國匹茲堡大學WISER模擬教學中心進行連線教學,藉此增加北醫師生日後與WISER模擬教學中心臨床及模擬教學之交流。

  
本次研討會共開立15個工作坊,其中「如何進行身體理學檢查」課程邀請到著名體格檢查(PE)教科書作者中唯一還健在的教授Pro. Mark Swartz主講,並且免費開放25個名額給本校醫學生,由教授親自示範如何操作從頭到腳的體格檢查,並在課程中讓學員交互練習。北醫大師資開立其中三個工作坊,展現北醫大模擬教學特色,包括:1.醫學模擬擬指導教師吳人傑醫師、護理學系胡慧蘭老師與郭淑瑜老師開設「如何設計護理專業技能」工作坊,從教案設計、執行到評核與回饋,分享學生進入臨床前模擬教學過程;2.在標準化病人
「如何培訓標準化病人」工作坊,講授如何擔任一位好的標準化病人,其應答技巧與戲劇表演課程;3.由醫學模擬教育中心蔡宜倢標準化病人訓練師帶領團隊進行「標準化病人化妝術」課程,在北醫大除運用標準化病人進行教學方式,為了融入臨床情境,發展出許多傷妝應用於情境上,使教學更為擬真。


 
今年的研討會帶給大家更多臨床教學及模擬教學的熱點問題與最新發展趨勢,同時期許有更多的教師投入模擬教學領域。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