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月課程活動-教師發展中心
【精彩活動】
  破壞性創新的翻轉:從「學教」到「教學」

        
        轉教室是近年在教學方法上的新寵兒,翻轉教育讓教學不再被時間與空間限制,也扭轉對於傳統教學法的認知,透過翻轉課程設計與製作,未來教學重點不再只是知識內容,而是教師透過互動引導學生思辨的過程,翻轉教育讓學生從學習中去發掘問題,不再只是填鴨式的知識灌輸。教師發展中心於104924日邀請銘傳大學魏澤民老師進行經驗分享,本次活動參與人數33人,滿意度4.6分。

【圖:魏澤民老師介紹翻轉教室】

  
        魏老師認為翻轉無所不在,因此提出翻轉教育目的在於「激發學生興趣、提供智識挑戰,以及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打破傳統教育被動學習模式,給學生們帶得走的能力」。在引發學生學習興趣的部分,魏老師認為翻轉是「建構教師與學生有意義關鍵學習經驗,使學習者得到帶得走的能力」,以「激發興趣、主動學習、知識挑戰、推理能力」四個要素建構,連結學生的生活經驗,透過課堂執行技巧引導學生「想要知道」,並設計具有意義的問題激發學生挑戰,在思考整理後「自行」產出解答並清楚論述。面對現今學生「怯於發言、缺乏互動、低參與度」弊病,魏老師將「翻轉教學」視為一種有效的對治方法  講座中魏老師分享他導入資訊科技,透過 AVCAM 錄製課堂教學現場,解決「因故不能來上課」的問題;課前要求事先預習,並於課堂中將學生異質分組,再透過「線上討論區」進行小組討論,不但讓教師可即時瞭解討論狀況,讓學生們都能同時參與討論,即時獲得回饋,同時也解決令教師最頭痛的「上課滑手機」現象。


       魏老師之教學不拘於「影片課前預習、課堂考試、討論」基礎模式,透過資訊科技導入教學,結合學生生活習慣與關注問題,此外自行設計一些課程小程式,善用Zuvio讓課程有更緊密的互動,於課前、課中、課後建立緊密的翻轉觸發點,促使學習及思考不斷,真就如魏老師所說「翻轉無所不在」!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