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月課程活動-教師發展中心
【精彩活動】
 【以提升學生專業實務能力實踐教學實務升等】

      
教師在教學和研究的成果應被同等尊重,並體現在升等、評鑑、獎勵機制等涉及評核教師效能的各級指標,現今教師升等已逐漸鬆綁現行以學術研究著作為主的審查規範,進一步將教師重新定位,設計適合其專業成長的升等制度,建構屬於學校自身的特性。為配合推行「教師多元升等-教學實務升等」制度」,本校教師發展中心邀請中華大學以教學實務通過升等的李之中副教授,分別就教師多元升等制度、外審委員意見重點及準備經驗,毫不藏私地與教師們分享。本次活動人數20人,滿意度4.79分。【圖:李之中老師介紹教學實務升等】
  
       李老師之所以選擇教學實務升等,主要是因為學校的定位與教師的教學理念,認為大學除提供有效的教育,也應協助學生具備未來就業所需具備的核心與專業職能,因此省思自己身為一位教師「能為學生做些什麼?」

         李老師表示,教學升等根基於學生與教師之間的教學故事,透過教學故事,加上教學歷程檔案、教學研究論文結合而成教學實務成果報告,於是便由自身專業的「甲骨文資料庫管理」,在能力範圍內為學生客製能夠符合學校定位、個人理念,以及學生學習能力之教學活動,協助學生取得Oracle資料庫管理人員證照。
  
       在準備教學實務升等前,須先盤點自己在教學實務的成果,如專業成長(教學知識與技能、專業知識與技能、研究思維)、教學表現與特色(教學歷程最佳實務、教師教學績效、學生學習表現)、特殊事蹟與貢獻(學生考取證照數據),並衡量教學實務成果投入與產出之結果評估可行性。李老師除分享如何準備資料備審之外,也分享教學實務成果報告結構,便於審查委員進行審查作業。
  
       李老師就自己本身輔導學生考取Oracle證照的經驗,說明Oracle資料庫管理專業模組,以職能本位方式進行課程發展,如大學教育課程分流計畫的實務型課程,並落實實施產生最佳實務模式,如技術與職業教育產業學院計畫,運用於以縮短學用落差為目標的實務課程推動,如實施課程模組化學校的各試就業模組課程,透過李老師詳實的分享與介紹,期望本校教師在往教學實務升等分享的路上,能更具信心。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