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月課程活動-教師發展中心
【精彩活動】
 【不信青春喚不回:與學術生涯同步的運動旅行經驗】

         王應然教授曾在演講中說:「如果每個人一輩子只能選擇一種運動,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衝浪,並且預約下輩子還要繼續。對真正喜歡衝浪的人而言,衝浪不僅僅只是一種運動,它是一種生活型態,而且是一個堅定不移的信仰……」。投身學術界,該如何讓自己的學術研究與興趣齊頭並進,在教學與研究的重擔下,又該如何保持的初踏入學術界的初衷、成就來自歲月的洗禮?該如何在歲月的軌跡中喚回青春的心?為推動本校教師教學效能與專業成長、特邀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衛生學科暨醫學研究所的王應然教授,分享其學術生涯與運動旅行並行的自我不斷挑戰學習過程與經驗分享,強化教學效能,促進教師自我成長與成就,達成學術專業與興趣雙贏。本次參與人數34人,滿意度4.81分。【圖:王教授的分享引起了在座老師熱烈的共鳴與回饋】

       王教授說他的人生是在一場幾乎危及性命的大病後,開始有了新的契機,未來隨然無法預測,但是當下的每一刻都掌握在自己手中。王教授以「北漂一族」的王德順為榜樣,雖然中年才開始學習各項技能,但卻以79歲的高齡走上時裝周的伸展台,王教授期望自己也向王德順一樣活出不留遺憾的人生,向不死的夢想致敬。

        教授為臺灣大學的博士,因此笑稱自己是「(本)土博士」,由於未曾出國深造,為了強化自己的英文能力,便在課餘時間加入了台南英語講演協會,到現在出國發表都不成問題,甚至還協助了成大成立英語社團。王教授也表示學習英文最大的收穫在於旅行,每一次出國發表,因為跨越了語言問題,發表之餘也都成就了一趟美好的旅行。接著王教授分享了運動經驗,接觸運動的起源在於副教授升等之後想給自己另一種不同的挑戰,於是接觸了衝浪、鐵人三項、馬拉松、甚至籃球比賽,在這些項目中,不斷的鍛鍊自己、挑戰自己、跨越自己的極限。

       王教授以自己中年才開始真正開始學習英文、開始接觸各項運動賽事,深刻的體會到「沒有一蹴可幾的才華,只有持續不斷的實踐」這樣的道理,就像王教授說的「衝浪不僅僅只是一種運動,它是一種生活型態,而且是一個堅定不移的信仰」,這種堅持的態度也影響了王教授的人生態度,因此雖然中年才開始學習啟步晚了,學習能力也慢了,但透過旅行和運動,擴展了王教授的眼界,發展了他的人生,讓快樂與滿足充斥在生命中,而不只是困在為生活而生活的一成不變,適度的放鬆才有更大的彈性,得以獲得更大的成就。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