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方法系列講座—「成績評分方式的革新-Rubric評分表編製與使用暨Rubric評分表編製實作」
【特色成果】
 
主講者:教師發展中心溫子欣助理研究員

Rubric評分表為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主要推動項目之ㄧ,Rubric評分表是一種明示評分標準與教師期望的評分機制,不僅讓學生清楚了解評分依據以及為何獲得此分數,並且在事前就讓學生了解評分標準,幫助學生進行準備並提昇表現。Rubric的呈現方式,就是「評量指標」與「評分等第」交織而成的評分表,評分表內各細格並詳列學生獲得該評量指標中某等第成績的詳細標準。本次講座由教師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溫子欣主講,詳細介紹Rubric評分表定義與原理、編製方法、評分方式、本校已發展Rubric範本、使用原則與注意事項,並介紹簡化Rubric評分計算的免費線上資源。本次講座於3月26日舉行,講座地點為本校教學大樓2205教室。除本講座外,另於4月1日、4月2日與4月11日於電腦教室舉辦3場次之Rubric評分表編製實作,以期師長對於評分表編製能夠立刻上手。

主講者溫助理研究員分析表示,教師使用Rubric評分表進行學生成績評分時,具有以下優點:1. 評分標準透明化,減少學生對於成績的質疑與抱怨。2. 評分標準具體化,老師評分時的信度與效度皆提高。3. 透過Rubric評分表內容的公佈與說明,讓學生明白教師的期待。4. 透過評量指標的設計融入,可培養學生特定的能力。5. 學生參與評分表內容訂定,將會提升其參與感與作業品質的自我要求。6. Rubric評分表編製可協助教師課程設計的結構化與具體化。7. 提升課程與教學滿意度。8. 充實教師教學歷程檔案與評鑑資料。9. 進行學生互評時,學生有具體的評分標準可依循。

溫子欣助理研究員並在講座中向出席師長講解Rubric評分表編製基本原則、並帶領老師們進行評分表的試編,並簡介簡化後的評分表百分制成績計算方式,以及線上成績自動計算系統。並帶領參與師長瀏覽朱娟秀老師、林佑穗老師、吳雪霞老師、曾啟瑞老師、蘭淑貞老師、劉芳老師、萬序恬老師、葉月珍老師與溫子欣助理研究員共同編纂的Rubric評分表編製手冊,該手冊有豐富的分段圖例與說明,讓老師可以透過手冊閱讀,即可掌握Rubric評分表編製方法。

Rubric評分表編製手冊目前已開放下載,欲下載之師長請進入教務處教師發展中心網站中「表單下載」處下載,對Rubric評分表若有進一步的了解需求,或是對於編製手冊內容有所建議,或希望合作編輯Rubric評分表,請電校內分機2149溫子欣助理研究員。

本次講參與人數共47名,講座滿意度4.36分。(滿分為5分)。
4月01日Rubric評分表編製實作參加教師共14人。
4月02日Rubric評分表編製實作參加教師共9人。
4月11日Rubric評分表編製實作參加教師共11人。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