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方法系列講座—「多元教學評量設計與實務 The Design and Practice of M
【特色成果】

主講人:新竹教育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張美玉教授

近年來大學校園裡的教學方法與形式逐漸豐富,除傳統的講述式教學以外,討論式教學、模擬教學、實驗、展演、服務學習等等都逐漸成為教學主流;此外,除紙筆測驗以外的多元評量形式也愈受重視。而多元教學與多元評量方法的相互配合,不但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意願,也可以提升教師的教學感受與成就感,更重要的是,多元教學與評量可以協助學生提升傳統講述式教學與紙筆測驗所未能為學生培養的能力。

為協助教師深入了解多元教學評量設計與實施技巧,教師發展中心特別邀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美國雪城大學教學設計發展與評量哲學博士張美玉教授蒞校指導,與教師們共同分享如何使用多元化的評量技巧,以提升學生學習意願、培養學生能力,讓教師更能掌握自身的教學成效,同時讓學生更能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敬邀各位師長踴躍參加。本次講座時間為103年5月23日星期五下午15:00~17:00,講座地點為杏春樓6201教室。

在講座中,張美玉教授首先就自身的經驗切入,分析現行教育體制下,考試引導教學使得學習僵化的情形。張教授表示,因為考試引導教學,目前的評量方式又偏向於操作方便的紙筆測驗,在這樣的制度設計之下,學生僅進行背誦與記憶的學習,這樣的學生在問題解決或是創造力表現上,都難有發展機會。張教授舉出建構主義教學方式與傳統教學法作為對照,指出正確使用建構式教學法所產生的知識建構效果。張教授展示「宇都宮大學教育學部附設小學成績單」為例,展示日本對於能力培育與評量指標相結合的作法,並且強調應該利用多元評量設計強化態度面、情意面與技能面的評量。除了紙筆測驗以外,其實有許多學習活動與評量方式可以考慮引入。以小學為例,張教授曾經輔導設計生命教育相關課程,讓同學在課程中養小雞,藉此讓小朋友了解生命的發展歷程,並且培養其觀察力。同時,張教授也認為目前本校推行的醫學模擬課程即為一種良好的教學設計,並且符合多元教學評量設計的精神與原則。

張美玉教授向在場教師說明多元教學評量設計為何重要,她以Howard Gardner的多元智慧理論為例,指出傳統教學與評量設計在多元智慧培育上的偏頗之處。真正的評量應該具有如下精神:1.學習是主動的;2.學習是基於先前的知識;3.學習是學習者概念重組的動態過程;4.學習是透過社會互動的過程;5.評量貫穿整個學習過程;6.學生被評量的是多樣性的學習表現。而多元評量的重要義涵則為:1.教學策略多元,評量才能多元;2.學習除了認知領域,還有情意及技能領域;3.紙筆評量應兼顧高層次認知領域的題目;4.多元評量應建立評量基準與歸準。張教授並舉了幾個評量方式進行說明,包括實作評量、作品分析、活動評量、檔案評量等,並與與會師長進行了精彩的討論與交流。

本次講參與人數共15名,講座滿意度4.08分(滿分為5分)。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