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書館「資訊‧閱讀力」計畫成果
【精彩活動】

圖書館為引發學生使用圖書館的動機,進而培養其閱讀力、資訊力等二大能力與技能,進而從中發展出專業能力與終身學習目的。本學度圖書館設計多元之學習活動,例如「i閱讀e起集點趣」系列活動、「尋找北醫愛閱人」、「醫文沙龍電影賞析活動」、「卓越VIP閱選讀書祭」等,皆有良好的活動成果與回饋。


「i閱讀e起集點趣」系列活動深獲好評

「i閱讀e起集點趣」系列活動包含電資大富翁、解題高手e點通、你推薦我買書,集點大放送、我是影評人、圖書資源借閱比賽等活動項目,活動起迄日期為102年12月16日-103年5月31日。
「電資大富翁」活動,學生利用電子資源系統學習查詢校內電子書、資料庫與電子期刊,每月登入30次兌換「i閱讀e起集點趣」系列活動點數一點,可累計;
「解題高手e點通」活動主要是透過圖書館每週提供17-20份不同電子資源的學習單,每份皆有兩個試題,由學生下載並依照題目進行解答的查找,自行繳交至圖書館參考服務櫃檯,每答對二份即兌換「i閱讀e起集點趣」系列活動點數一點。
「你推薦我買書,集點大放送」利用推薦書單表單,活動或書展期間請同學推薦書籍,每10冊兌換「i閱讀e起集點趣」系列活動活動點數一點;
「我是影評人」活動鼓勵同學利用多媒體資源撰寫觀後感,期望可促使本校學生養成閱聽後反思的習慣,更藉由分享其反思之內容,提供學生多元角度的看法,一篇心得兌換「i閱讀e起集點趣」系列活動點數1點,醫學人文影片心得一篇兌換「i閱讀e起集點趣」系列活動點數3點;
「圖書資源借閱比賽」借閱5冊圖書兌換「i閱讀e起集點趣」系列活動點數一點;集點3點、5點、10點、20點、30點、40點皆有相對應的獎品兌換或獎金抽獎,集點50點可抽iPAD mini一台,訂於103年6月4日(三)中午辦理抽獎活動。

深植醫學人文素養~「醫學人文立體展」

為深植同學對醫學人文之認識,圖書館102學年度辦理2場醫學人文立體展,主題包括林杰樑、零距離典範。圖書館辦理醫學人文紮根活動,請同學製作醫學人文主題海報展,展場除了海報外,還包含該主題人物著作、影音資料等,同時也放置意見回饋反應區,讓同學對展覽表達意見。同時,也將展覽海報內容放置於醫學人文資源網站中,不受限時間與空間使同學,不論是實體展或是虛擬環境皆可接觸醫學人文。
 

探索魔法樹下的學分池~「愛情、課業、社團」

圖書館於103年 4月 1日~103年5月30日止,展開為期二個月尋找北醫愛閱人:探索魔法樹下的學分池~「愛情、課業、社團」活動。利用佈置充滿童趣氛圍的館室空間,增進讀者使用圖書館及借閱圖書的意願,進而提昇讀者閱讀力。一方面也可透過自助借書機疏散借書擁擠人潮,同學借書時就能更加快速與便利,並提高本校讀書風氣及圖書借閱率。
透過在閱讀心得感想與許願樹上許願,讓每位有理想、夢想、創意發想的人,將自己的想法與眾人分享,並藉由紙筆的見證,種下願望的種籽,期許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願每位留下「想」法的人,能牢記並努力完成它。
此次活動參加人數共494人,總共抽出56位得獎同學,問卷以五分評等,滿意度平均達4.59。

舉辦醫文沙龍電影賞析,深化醫學人文素養

本活動係結合本館已有之館藏,利用自主學習共同空間搭配電影主題,規劃主題書展與多媒體影片展,配合音樂與輕食,營造輕鬆、舒適的閱讀空間,並帶動同學多元閱讀風氣。
本學年度醫文沙龍活動,第一場次於102年10月25日舉行,主題為『疾病與親情』,播放電影為『最後的嬉皮』,講述腦傷的兒子與父親的親情故事。本活動共吸引101位同學參與,活動之平均滿意度為4.45。
第二場次因應社會上熱烈討論多元成家議題,則以『性別議題』為主題,於103年3月10日至103年3月13日播放『當家花旦』、『性福療程』、『為你流的淚』、『愛在週末邂逅時』,讓同學思考性別氣質、性別認同、性傾向及身障者的性需求。本活動共有239位同學參與,活動之整體滿意度4.5。
 

VIP閱選讀書祭,讀者參與選書活動

北醫VIP閱選讀書祭係為培養學生閱讀習慣,並給予接觸多方不同層面書籍之機會與見解,並開闊其視野進而培養北醫大讀者閱讀學習精神。特於103年3月26日舉辦,參與同學可挑選心目中有興趣的書籍,並填寫推薦說明,讓其他讀者瞭解增加閱讀這書籍的興趣。除了可將好書推薦入藏外,選書者還能將好書帶回家。
活動成果共計45人參加,推薦入藏有45冊、贈書45冊,學生整體的滿體度達4.66分(滿分為5分),由數據了解學生對於本活動大多滿意,當然也反映出學生對現有館藏還是有新的期待。本活動不僅增加北醫大師生與圖書館的連繫,也促進圖書館與讀者間情感。更期盼藉由活動讓讀者選出最喜愛的書籍,圖書館相對也注意到讀者對書籍喜好的方向,未來以提供使用者為中心的館藏服務方向發展。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