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月課程活動-教師發展中心
【精彩活動】

Rubric評分表編製與應用】


本校教師發展中心於104年3月3日及3月6日,邀請通識教育中心唐功培老師分享Rubric評量尺規於課堂之實務運用,共有37人次教師參與。

           Rubric優點在於每項評分標準都可清楚列出,不會因批改日期或批改者不同而有標準變動問題或流於主觀疑慮。Rubric以量表方式呈現學生成績,學生看到的是各項標準加總,還可透過量表清楚知道自己在學習上優缺點。以往學生只看見單一分數,教師亦無法一一給予評語,學生更無法從教師端得到學習活動之回饋,藉由Rubric評量尺規,學生可瞭解每次評量結果及回饋,成為明確訂定下次學習目標之基礎,為自己的學習負責。

唐功培老師表示,要設計一個完善Rubric,首先得瞭解課程需求,建立清楚評估標準,亦可參考其他課程Rubric範例,從整體型Rubric或分析型Rubric中選擇適合之類型。建立Rubric量表有以下步驟:
 

     1. 建立定義清楚評估標準。
2. 每個評估標準細項和子標題明確,敘述文字淺顯易懂。
3. 決定三或四個不同等級標準,如不佳、普通、優秀,並訂出每個等級分數範圍。
4. 聽取同儕回饋,不斷修正。
5. 上課時與學生溝通及討論,確認修課學生瞭解評估標準。



    【唐功培老師介紹Rubric使用方式】

        唐老師表示,使用Rubric是一種公開透明評分方式,讓學生於上課前先瞭解在修課過程須具備什麼工夫,在師生認知一致狀態下,使評分透明化,避免於期末分數產生爭議。透過Rubric實務操作,教師不僅於進行評量時較以往輕鬆有效率,更讓學生從中培養自我學習及評估習慣,讓Rubric於教學活動產生最大效益。

全英語教學技巧】

       近年全英語授課與國際化成為國家教育發展重點之一,本校積極推動全英語課程,然教師於全英語課程教學時,常面臨一些與非全英語教學不同之困擾或問題,如全英語用詞、表達方式、發音正確度、流暢度及課程進度掌握,以及學生英語程度和課前備課等,因此教師發展中心於本學期3月13日及3月23日舉辦兩場全英語教學技巧課程,邀請前國立成功大學黃金沺教授與本校公共衛生學系莊媖智副教授經驗分享,探討全英語授課常見問題與解決之道,共有35人次教師參與。

黃金沺教授演講內容著重介紹歐洲英語教學行之有年 CLIL(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教學法四大原則-Culture, communication, content, cognition及scaffolding概念,提供與會教師全英授課理論層面,並將其於新加坡所學之課堂活動設計提供教師參考。黃教授全程以全英語及幽默方式演講,獲得與會教師共鳴與迴響。

莊媖智老師之分享則著重外籍學生之教學經驗,面對來自世界各地外籍學生,其不同口音及文化差異如何引領融入校園生活?進入學習狀況?原來教科書選用、章節安排之難易層次,以及線上資源應用,都是對外籍學生教學所需掌握重點,莊老師之演講引起與會教師之共同經驗,更進一步認同全英語教學所帶來的價值。

 File
    黃金沺教授分享全英語教學經驗】               【莊媖智老師全英語教學經驗分享實況】


【專題研究課程帶領技巧與經營】

         專題研究課程內涵為實驗操作與團隊合作之學習過程,提供學生設計演練與實驗構想機會,培養解決問題及銜接研究學程能力。為鼓勵本校教師帶領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課程,教師發展中心於4月18日特邀高齡健康管理學系張佳琪主任,分享專題研究課程帶領技巧與經營,共有24位教師參與。

        張佳琪主任表示,帶領大學生進行專題研究課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對於還茫然於自己之研究領域的大學生,最重要的是引導其「確立研究主題」,不僅指涉計畫本身,還包括如何在大學時期摸索及建立一個屬於自己關懷之研究議題與方向。當學生所進行之研究主題是自己選擇的,面對問題時才有能力及興趣解決,而指導方針上,瞭解學生所掌握之分析工具、學習程度及能力差異,個別指導與溝通,「耐心」與「愛心」是最重要的環節。

      此外,張佳琪主任亦分享實施經驗與心得,平時建立良好人際關係與業界脈絡網,提供學生實習多元管道,快速從實務現場議題中攫取專題研究素材與靈感,儘量讓學生獲得最大幫助,以及保持對專題研究的熱忱。藉此講座分享,期望對與會教師未來於專題研究課程之規劃與執行有所幫助。



        【張佳琪主任分享帶領專題研究課程】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