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月課程活動-教師發展中心
【精彩活動】
【簡報設計在教學上的應用】

        一場成功的簡報訣竅在於不要做一場成功的簡報,而是做一場觀眾想聽的簡報,「在說服
聽眾之前,你必須先當聽眾的聽眾」,讓簡報不再只是一項技能,更是一種傳達與溝通的新文化!不再只能透過文字傳達來養成,更需要身體力行來認識與運用。在教學上,簡報更是畫龍點睛的關鍵!

       本校教師發展中心邀請曾獲第一屆「超級簡報力」冠軍,有著極佳簡報與教學技巧的「呼吸貓」林佑穗老師,分享「簡報設計在教學上的應用」。本次活動人數25人,滿意度4.6分。
  
       不同於以往的講座方式,林佑穗老師採以分組實做模式,讓每位老師都能實際參與、深入討論,更能了解別人對於簡報的喜好與想法,進而對於自己在製作簡報時能有完整的構思層面。首先林老師讓各組討論出「今天在講座中想學習的是什麼」、「對於上課講義,您最想做成什麼樣式?」、「教學時,簡報設計的目的是什麼?」,但每個人對於簡報樣板的喜好不一,該如何以自己理想中的樣板去設計出好的簡報呢?【圖:林老師說明各種簡報設計技巧】

        林佑穗老師以「硫化氫」為例,先提供一張充滿文字的簡報,簡報目的在傳達訊息,有演講者將整頁文字稿直接影印成投影片;有演講者深怕遺漏重要訊息,照著投影片的內容逐字宣讀;也曾有過經驗,聽完一場演講回來,竟不知道演講者長什麼模樣,因為他始終和與會者一樣看著螢幕自說自話,與會者只能看到他的背影。接著林老師說明「圖的位置安排」、「底色配置」、「簡報文字選擇」、「整體結構安排」等,並強調簡報最主要的目的是傳達訊息,所有的內容都應該以輔助訊息的方式傳達,與目標無關的,都不應該在簡報中出現。

         本次「簡報設計在教學上的應用」課程,在林老師生動的說明與互動式教學之下,每個老師都親自參與一份簡報的設計概念。原來看似簡單的簡報設計,蘊藏這麼多的專業技巧與內涵,讓每位老師在這次短暫的講座中,獲得充實的經驗與簡報設計技巧。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