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月課程活動-教師發展中心
【精彩活動】
 【實驗教學助理培訓及運用機制簡介】

   
    授課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以大學生為主要學習對象,擔任課程TA同時也是另一個需要學習與被教導的對象,TA協助教學的過程是在助學金補助之外的潛在學習,就是透過教師協助而逐漸形成與培養其面對挑戰的能力,對於老師而言,善用TA絕對事半功倍,該如何透過教學的準備時間就能培育TA?該如何善用TA達到教學上事半功倍?本校教師發展中心邀請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陳瑞芬副教授,以「實驗教學助理培訓及運用機制簡介」為題,與教師們分享培訓TA的方法與經驗。本次活動人數15人,滿意度4.7分。【圖:陳瑞芬老師介紹臺灣大學TA制度與執行狀況】
          陳老師首先介紹臺灣大學普通生物學開課情況,可以明顯發現每位老師的授課承載量都相當沉重,陳老師認為TA制度有三個主要具體目標,在於增進教師教學成效、培養研究生教學與做事能力及改善學生學習品質。因此臺灣大學的TA培訓主要有以下三項重點:(一)開設「生物學教學實習」課程,為生科院相關系所研究生之必修課程,使其熟悉普生實驗課程內容與教材,以及開設研究生TA教學實習度;(二)嚴格訓練研究生兼任實習TA,包括實驗步驟講解訓練、專業知識與帶課經驗傳授、教材教具熟悉與準備實驗流程規劃等;(三)教學助理認證,此外每學期末舉辦TA上臺試教與期末討論成果會,由各班資深助教與實習TA進行心得報告與經驗交流。
  
       除專業訓練之外,陳老師強調在培訓TA過程之關鍵時刻「情感經驗或啟發」,遠比系統性「知識灌輸」更為重要,因此在與TA有共同的默契與情感後,其在課程之表現也會相對認真及出色,另外進行同儕學習和指導,透過專職助教帶領TA團隊進行各種課前預講、實驗內容複習、教材教具準備、帶課經驗傳授等,都能更加凝聚TA之間的向心力,培訓傑出的TA,讓教師在教學上達到事半功倍成效。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