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月活動:教學發展中心㊁
【精彩活動】

Using All-English Teaching at 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


現今教育的國際化,各大專校院著手推動全英語授課。但在英語授課中卻面臨許多的挑戰,如學生認為英語授課無法傳達真正意思,老師的英文腔調影響課程品質,而且每位學生英語程度不一,造成老師在課程準備上感到吃力,進而影響了教學進度。教發中心針對本校有意願開設英語專業領域課程的教師,提供必要與進階的教學培訓。本次特別邀請中原大學應用外語學系宋正邦老師分享全英語授課技巧與經驗,透過交流精進參與教師在全英語授課上的理念與方法。本次參與人數25人,滿意度4.71分。

  
【圖:宋正邦老師為課程熱場以及課程中教師討論互動】

宋老師將主題訂定為【Using All-English Teaching at 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主要透過自身任教的中原大學應用外語學系的授課以及各專業系所的全英語教學經驗,與北醫的教師分享在全英語授課中所獲得的體驗、觀點以及該如何調整全英語課程,才能提高學生對於全英語授課的接受度。期望全英語授課不再只是學校的強硬政策,而是能讓老師更完整的傳授知識、學生更全面的吸收知識。宋老師強調「英語」並不是我們的母語,若一味要求師生接受全英語教學,可能造成知識傳授上的阻礙。宋老師無私的分享了他在中原大學全英語授課的歷程以及曾經遭遇到的種種挑戰與困擾,尤其是學生所要求的「口音」以及「流暢度」,幾乎成為了全英語授課教師在教師評量上的夢魘,但宋老師認為口音只是一種「辨識度」,腔調並不影響了語言溝通,因為「腔調」只是告訴別人你來自於哪裡。因此授課時流暢度遠比口音重要。且針對我們的學生們,若是適度的用一些中文,不僅能打破學生的疏離感,提高學習成效,從現實面來看,教學評量的分數也會因而提高。因為全英語授課並非教授「英語」而是以英語傳授「專業知識」,更因為英語並非我們的母語,故適當的中文說明,讓學生更清楚傳授的內容是比堅持以「全英語」授課更重要的課程。


【圖:教資中心主任致贈感謝狀】

老師提出全英語授課時,必須留意上課學生背景、英語程度,以適當的中文解說並依造授課大綱進度,建議將單方面授課轉變為課堂討論方式,並留意授課時所使用之文字語彙是否能承載課程之專業知識。此外在課程簡報強調重點,課程中適時提問、分組討論等活動,皆能促進師生融入全英語授課情境獲得與會教師共鳴與迴響。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