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醫護理學系-護理模擬教育課程
【專題報導】
 
為了協助護理學系即將從事臨床護理工作的大四學生整合護理學術理論與臨床實務,於101學年度下學期開設「臨床護理專業技能選習」課程,授課地點位於醫學綜合大樓14樓的示範病房,開課至今已四個年頭,教學成果具體,且頗受學生肯定。目前主要由護理學系胡慧蘭老師、郭淑瑜老師、與臨床教師包括北醫附屬醫院急診醫學科吳人傑醫師、護理師團隊、北榮陳品堂醫師聯合授課。

 
本課程藉由運用整合性臨床情境教案,及高科技擬真模型假人,與多元臨床模擬教育方法及評量策略,為學生提供一個卓越的學習環境,讓學生能有效運用、整合護理理論與照護技巧,將學校所學和臨床實務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樑以達到「護理教育」及「護理臨床實務」的無縫接軌。

 
授課方式採用模擬情境教學,學生以小組方式或單人方式進行操作,課程內容主要分為九個單元:心電圖判讀、緊急狀況評估、呼吸道處置、循環處置、高品質救命術、ISBAR交班、安全病人轉送、用藥安全、團隊急救、醫療團隊資源整合及運用等單元。我們於課程前、後以客觀臨床能力測驗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 和群組客觀式臨床能力測驗 (Group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GOSCE)進行學習評量,課程進行期間引導學生進行反思,並幫助同學具體瞭解個人專業知能的要點以及團隊合作時每人扮演的角色及功能。




【圖:(上)安全給藥授課情形;(下) 緊急狀況評估授課情形】

 
期許修習完本課程的學生,能具有完備的臨床護理專業技能,未來進入職場能正確評估個案的健康問題,給予正確的臨床照護,發揮專業護理師之角色功能,具備護理專業素養,與不同背景的醫療人員順利進行跨領域的團隊合作。




【圖:北醫校內教師與附屬醫院急診教師群課前/後共識會議】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