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書館 資訊・閱讀力➁
【精彩活動】
《與作者有約》系列座談
圖書館舉辦《與作者有約》系列座談,希望透過大師的導讀,啟發學子反思學習並汲取不同角度觀點之能力。閱讀能力與競爭力息息相關,本校人才輩出,許多師長和校友著有鉅作;圖書館一方面推廣師長們的大作,一方面也希望促成師長與後輩交流的機會。透過辦理《與作者有約》系列座談,讓同學與大師齊聚交流,而不僅獨自埋首於書本,藉以達到更完整與深層的學習。我們分別於3月23日、4月1日與4月20日邀請到洪德仁醫師、前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醫師與本校大家長閻雲校長分享他們的最新大作《社區醫師的生涯錄像》、《感動就不遠:陳永興院長的聖母情緣》與《雲淡風清》。


▓ 洪德仁醫師《社區醫師的生涯錄像》
本校圖書館於105年3月23日邀請第九屆醫學系學長洪德仁醫師前來跟學弟妹分享在社區內努力的歷程,本場次共有84人次參與。洪德仁學長不僅是在執醫上有自己耕耘的一片天,更在社會運動上不遺餘力,關心社會事,推動社區營造與社區醫療行之有年,現場參與的北醫學子對洪學長分享社區醫療的經驗十分感興趣,頻頻發問,互動熱烈。

▓ 陳永興醫師:我對台灣醫療發展史的興趣
圖書館於105年4月1日邀請到陳永興院長到校與同學分享「我對台灣醫療發展史的興趣」主題與執醫歷程經驗,活動現場不僅陳列《感動就不遠:陳永興院長的聖母情緣》一書,也展示本館陳永興院長的著作,以利師生同仁延伸閱讀,更了解大師的寶貴經歷與風采。活動現場同學們深受大師啟發而紛紛踴躍發問,問題包含:詢求講者建議、挑戰現況之提問、延伸情境處理的意見、詢問講者過往經驗等,此次座談促進同學們反思學習能力與吸收他人觀點之整合能力,亦達成活動目的。

▓ 閻雲校長《雲淡風清》
閻雲校長娓娓道來早年在臺北醫學大學求學過程,而大學畢業後,選擇了提供全額獎學金的湯瑪士傑佛遜大學 (Thomas Jefferson University) 攻讀博士學位並接著到耶魯大學醫學院 (Yale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進行博士後研究生涯。談笑風生的 閻雲校長在講到初次乍到賓州費城時的各種生活上的趣聞引起全場熱烈迴響,演講氣氛十分輕鬆熱絡。
在傾聽 閻雲校長分享自我的一生經歷中,可以深刻體悟到 閻雲校長寬以待人,嚴以律己的態度,並且不汲汲營營於功名利祿之中,閻雲校長始終堅信要淡薄名利還得先透過自我的努力方能達到此境界,意即只要積極準備自己,隨時為社會做貢獻與服務,並把自身的成就當作是副產品,往後看待事物就能雲淡風清,了無牽掛。在活動接近尾聲時,聽眾們更是熱情地提問,閻雲校長藉此勉勵莘莘學子們不放棄志向,勇往直前;並進一步分享自身熱愛的讀物,如托爾斯泰的鉅作以及經典故事《浮士德》,閻雲校長濃厚的人文文學氣息因此令人印象深刻。活動最後由校長親自贈送親筆簽名的新作予提問的聽眾與學生們,並與得獎者和貴賓一同合影留念,為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