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方法系列講座—「業界教師導入協同教學實務經驗分享」
【特色成果】

臺北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張仁家教授講座

 
【溫子欣助理研究員頒發感謝狀】      【張仁家教授講座實況】


學術與實務的結合以及研究與應用的涵融,是目前高等教育與研究所階段教育發展的重要趨勢,以期使大學畢業生進入實務現場時可以無縫接軌,也使得從事研究的研究者可以順利的將研究運用於實務中,並從實務中獲取新的研究靈感與資訊。業界教師導入課程教學同時也是本校重點推行之項目,藉由業界教師與本校主授教師的協同教學,讓同學獲得豐富的實務現場資訊,並與所學相互對照,增益學生未來於實務現場問題解決的能力。

本次教學發展中心講座,特別邀請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張仁家教授蒞校演講,分享「邀請業界實務人士與主授教師在課堂共同進行協同教學的規劃設計與實務經驗」。本講座於102年11月18日舉行,講座地點為醫學綜合大樓8101教室,參與人數共15名,講座滿意度4.30分。

講座中,張教授表示,許多書籍與報導都指出—「現今教師最常受到的質疑與挑戰是:老師都用過去的知識,教現在的學生,去適應未來的生活」,當然理論的教學固然重要,但隨著實務現場的劇烈變遷,原有的教學方法或內容是否真的能讓學生養成成功面對未來的市場的能力?張教授認為,業界通常得到的資訊較學校快速且機動,所以若能將業界的實務經驗導入協同教學計畫,這樣不只可以讓學生將所學的理論付諸實務分析,瞭解理論真正的價值,也可以讓學生在投入職場時更具信心與能力。

張教授就「業界導師導入協同教學計畫」相關的主軸辦法、課程開設原則、聘任及申請作業流程辦理等做詳細的說明。接著介紹協同授課時採雙師制度的規劃原則,大致分為以下幾點:
1.課程教學由學校教師主導,業界專家協助,業界專家授課時,學校專任教師亦需在場,可吸取業界實務經驗。
2.課程內容由學校教師主導,並參酌業界專家之意見來擬定。課程內容應融入產業實務知識,務使學生可學習到有用的產業界實務知識與技能。
3.課程教學中,學校教師主要擔任理論知識、實驗架構、分析方法等內容之講授,業界專家則負責實務經驗傳承、實務技術指導等實務內容。
4.每門課之協同授課時數,以全學期(18 週)授課總時數1/3為上限,同1門課程不限由1位業界專家協同授課。

另外,張教授也分享了自己實施經驗與心得,張教授說,平時他就會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擴展人脈且會蒐集可能的講者資訊,也會固定與講者聯繫,維持一定的友誼。而學校部份也應該有更多的鼓勵辦法,讓老師更有意願積極申請。雙師制度也可以協助教師拓展業界人脈,方便更為快速的從實務現場議題中攫取教學素材與靈感。張教授表示,雖然業師協同教學目前於學校課程中所佔比例仍低,但依據他的個人經驗,學生對這樣的課程反應極好,而他也覺得這樣的課程模式對學生有很大的幫助,能夠讓學生能獲益最多並且興味盎然。因此他希望自身的規劃與執行經驗分享,能夠對老師們未來的課程規劃與執行有所幫助。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