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醫反思寫作中心推動反思寫作融入課程,開發置入之教學模式
【特色成果】

本校反思寫作中心承辦教育部北二區「反思寫作教學的應用推廣與發展計畫」,獎助技術、藝術、臨床實作與中文書寫四類課程,期待透過反思寫作的置入,深化學生學習。


「反思寫作融入課程第一期計畫」獎助種子課程大同大學「國語文能力表達」、華梵大學「覺知與人生」與本校的「麻醉科臨床教學/麻醉學實習」、「藝術與身體知覺」,共三校五門種子課程。各校因地制宜操作反思寫作融入課程,第一期成果已開發數種不同的教學模式,可供教學參照。

第一期計畫大同大學發展大一國文教學模式,依據該校學生特質,開發一套引導式的作業設計。華梵大學則於全校性必修課「覺知與人生」,透過反思寫作的導入,培養學生的覺照能力,輔助自我發展。本校「麻醉科臨床教學/麻醉學實習」將反思寫作置入麻醉技術的學習,培養學生探究技術的原理原則,而非只是機械式地學習與操作;而引入身體實作的「藝術與身體知覺」課程,則是透過反思寫作輔助,培養學生自我覺察的能力。

第二期計畫將於103學年第二學期執行,原五門的種子課程擴大辦理,組成六類課群,共獎助六校、十五門課。第一期大同大學的國文教學、華梵大學的覺知教育持續發展,此次北醫藝術課群亦有國立清華大學「現代藝術創作專題」藝術創作課程的加入;臨床實習除原麻醉實作則有呼吸治療學系「長期呼吸照護臨床實習」、護理學系「精神科護理學暨實習」的加入。佛光大學「設計專題」藉由反思寫作經歷設計形成的過程,強化與深化技術學習,期待發展創作與技術並進的課程。玄奘大學「社會個案工作」與「生命倫理教育」的加入,期待發展生命教育課群的教學模式。

為確保反思寫作能夠有效而細緻地落實於課堂,本校反思寫作中心為北二區夥伴學校提供「反思寫作融入課程規畫工作坊」與「教學助理培訓工作坊」的服務,邀請獲選課程教師及教學助理共同參與發展課程。

「課程規畫工作坊」為顧及各校學生的差異及各課程不同的教學目標,主要採取一對一諮詢的方式進行,或單一老師,或同一類課群社群,提供有針對性的反思作業規畫、配合反思寫作的課程微調、反思引導輔助教學方法以及評量方式的具體建議。至今已舉辦過11次個別諮詢,服務過9所學校,28人次。

「教學助理培訓工作坊」則分為反思寫作說明與反思寫作提問實作訓練兩個部分。首先介紹何謂反思,也說明反思寫作的重要性,並提供反思寫作在課堂中操作的策略。實作部分,則著重培訓教學助理具備分析解讀學生反思層次的能力,以及能夠藉由提問,刺激同學反思能力提升。提醒各校助理紀錄課堂的注意事項,教學助理身負多種角色,如記錄影音文字者、老師教學的觀察者,有時又是學生學習的觀察者,也是行政助理。任務龐雜,需要與授課教師有良好的溝通管道,同時也要能反映學生課堂中的問題;同時也要具備啟動學生反思寫作,協助能力落後的學生,也要能扣緊學生的問題提問,並且要能不對學生的作業進行價值判斷的能力。反思寫作融入課程計畫期待透過計畫執行,不僅教師在教學方法的增加與教學模式的建立都能有良好取得資源的管道,同時教學助理的增能也將有助於學生的學習成效以及教師的教學研究與發展。至今已舉辦3場次,計95人次師生參與。

本計畫第一期成果發表已於103年6月20日圓滿落幕,第二期成果發表將於103年12月舉辦。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