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月課程活動-教師發展中心
【精彩活動】
 專題研究課程之扎根:以臨床學科為例

        
       
專題研究課程內涵為實驗操作與團隊合作之學習過程,提供學生設計演練與實驗構想機會,培養解決問題及銜接研究學程能力。為鼓勵本校教師帶領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課程,教師發展中心於104930日特邀本校呼吸治療學系莊校奇老師,分享經營並帶領學生做專題研究的經驗-專題研究之扎根:以臨床學科為例。本次參與人數26人,活動滿意度4.48分。

【圖:莊校奇老師分享經營專題研究課程經驗】


  莊老師首先介紹呼吸治療學系在專題研究課程目的為「專題研究課程內涵為實驗操作與團隊合作之學習過程,提供學生設計演練與實驗構想的機會,培養解決問題及銜接研究學程能力」,在修習之前先讓學生明白自己修專題研究課程之動機與目的,並說明課程的授課與評分方式,以確保學生在修習之後能為自己的課程與成績負責。


          然而帶領學生進行專題研究並不容易,尤其是大學生對於自己未來的研究方向還茫然的時候,指導老師這時就扮演如明燈般角色,引導他們「確立研究主題」,不光指涉計畫本身,還包括如何在大學時期摸索,建立起一個屬於自己關懷的研究議題與方向,是否符合學門特性、研究需求與專業符合性,並發展學生自我引導及獨立學習、主動研究之能力,因為學生所進行之研究主題是自己的選擇,面對問題時,也才有能力與興趣解決,而在指導方針上,瞭解學生所掌握的分析工具與學生程度、能力差異,個別指導與溝通,以及「耐心」與「愛心」更是其中最重要的環節。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