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月活動:教學發展中心㊃
【精彩活動】
磨課師:磨出您的特色課程與教師形象
現今「大規模網路開放課程」(MOOC) 風潮襲捲教育界,而磨課師的課程設計是在簡短教材單元影片中呈現明確的學習概念,此需要教師、 課程教學設計與錄製團隊共同規劃,以不同方式呈現多元課程內容,學習因應課程與教學轉型的新教育時代。教發中心於421日特別邀請了清華大學焦傳金教授分享教學心得、製作課程歷程、教材設計、宣傳方法,本次參與人數36滿意度4.9分。

 
【圖:焦傳金教授介紹MOOCs課程】 

焦教授先簡短的向參與教師介紹何謂MOOCs,以及MOOCs對於教育界的影響,釐清老師們對於MOOCs的概念,焦教授說明開放式課程(OCW)與磨課師(MOOCs)的最大不同在於MOOCs維持OCW的教育精神,但更加強調互動與交流,並可於修課完成後頒發修課證明。而在製作部分,焦教授以生動的譬喻法來說明OCWMOOCs在內容方面的差別就像是「紀錄片」對於「劇情片」,成本上就像是「陽春麵」對於「牛肉麵」,針對內容而言就像是「雞湯」對於「雞精」,由此可知經營一門MOOCs課程需要花費更多的心力與金錢,所負擔的壓力不比傳統教學輕鬆,但若能有好的課程內容與經營,則可以讓學習無遠弗屆,甚至獲得更多更全方位的回饋。


【圖:焦教授說明開放式課程(OCW)與磨課師(MOOCs)的差異】

進入錄製課程的部分,焦教授也不吝分享MOOCs課程的前置作業,從師資、經費、教材設計、拍攝進度、智財權以及宣傳等等,仔細的分享清華大學經營MOOCs課程的過程。而在最精華的課程拍攝部分,焦教授呼應了開場時的OCWMOOCs的課程拍攝與執行差異,並分享了清大執行MOOCs課程的教師依課程需求而選擇不同的錄製場地、教學模式與授課教材。然而有好的內容,也必須有好的課程經營才能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有特色又吸引人的海報、廣告設計是最有力的宣傳,因此清大大量的將各門MOOCs課程宣傳海報或看板張貼在最顯眼的地點,讓學生得知近期又開設了哪些課程。除了宣傳之外,授課教師與學生的互動更能吸引學生對於課程的投入,清大的MOOCs課程教師,除了親自上線回答之外,也有課程TA定期上線回答問題,盡量讓學生的提問在612小時內得到回饋,增進學生對於課程的熱忱。然而針對MOOCs完課率偏低的問題,清大也採取MOOCsSPOCs合作開課模式,甚至進行跨校合作課程,如由清大提供優質線上學分課程、空大提供全國14處據點以供實體教室考試與監考,ShareCoures學聯網提供課程平台維運。為擴展清大MOOCs課程而與「中國大學MOOC」與「學堂在線」進行合作,讓清大的MOOCs課程邁向國際。


【圖:焦教授分享清華大學經營MOOCs課程的方式】

最後焦教授對於MOOCs的目標放在「學生學習」、「教師教學」、「學校品牌」、「社會服務」,希望透過課程影音資料庫的建置與運用翻轉教室的教學,讓學習無時空環境的限制,每個人都可以自學相關知識,讓大眾有學習新知的機會,當課程經營有成,對於教學創新典範轉移與學校招生都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