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護理學院「培育多元文化素養照護模式」計畫成果
【精彩活動】

為培養具人文關懷及多元文化包容力的照護專業人才,本校已將臨床護理選習與精神科護理學置入臨床人文反思課程,連續二年進行舒適護理及發表會,及連續二年舉行醫護人文劇公演。


本計畫以培養具有國際思維的第一線健康照護菁英為宗旨,以Henry Rosovsky(1991)在The University: an owner’s manual一書中提到的知識份子五條件為經,林文程(2005)提出的國際觀三層面為緯,規劃出本計畫的架構。期能在培育基本的專業人文素養過程中,循序漸進,以主題探索研究、行動學習以及團體對話的方式進行。

透過人文及美學講座及作品之薰陶,培養學生透過藝術作品的欣賞內化成學生之人文關懷、悲天憫人的胸懷,強化心靈的強度。護理學系特別於5月14日在「護理學導論」課程中邀請有台灣「精神科護理學鼻祖」美稱的鍾信心老師演講「由護理人員談護理典範」,由鍾老師以主題探索的方式,分享護理工作歷程的心得進而帶領學生進行反思。

除於課程中置入人文講座外,護理學院也於102.09.17辦理102學年度第一學期的舒適護理學成果發表,透過發表會讓學生分享臨床實習的服務心得,期能在培育基本的專業人文素養過程中,循序漸進,以行動學習,進而應用於臨床的表現上。而人文思維同時也紮根本土創意人文,利用團體對話的方式瞭解過往本土健康照護相關議題的沿革及發展。透過「泛文化照護」課程中舉辦「飲食文化饗宴-坐月子飲食」,以生活化的方式了解在地的傳統習俗、飲食規範及新舊變化的飲食內涵。期許學生除提供精湛技術外,並能關懷臨床病人之心靈困擾,提昇護理照護品質,以達成人文素養及人性關懷素養教育目標。

本計畫著重激發參與者培養文化適應之基本能力,建立多元思考方式跳脫自我中心主義,突破自己習焉不察的舊思維,包容異己文化,且能養成終身關注健康照護脈動與議題的能力。透過跨領域跨學系整合性團隊學習課程,教導學生「以病人為中心」之照護思維,由自身應具備之人文素養、社會關懷及團隊合作精神,引領學生理解跨文化照護議題,關懷本土之高齡化照護議題,培育學生成為兼具國際觀之優質專業護理及健康管理人員。 高齡健康管理學系(以下簡稱高齡學系)於102年4月及5月之間辦理多場的老人機構參訪,特別在參訪雙連安養中心時安排樂齡大學學員與高齡學系學生一同進行行程,雙向互動期許能藉此強化學生建立對老化正確的知識和態度,屏除對高齡者之年齡歧視,並滲透社會媒介。

除了老人機構參訪外, 同時也在「高齡者教育與多媒體應用」及「高齡者諮商與輔導」課程中安排業界講師授課,教導學生運用多媒體設計與發展高齡者學習方案並置入「諮商的技術與策略」系列專題演講。另外在老人護理、緩和醫療等專業課程中注入更多人文素養的培養,用以增進不同世代間的了解和溝通,強化社會對於高齡者的正面態度與促進對高齡者之尊重。

為擴大本校學生畢業後之就業範疇,藉由本計畫之執行,高齡學系於學期中安排多次的產業介紹,使學生能洞悉長者的生涯規劃及居住空間,了解銀髮產業的多元與前景。並進一步安排就業輔導講座與模擬面試等,邀請高齡相關產業人士擔任面試官,讓同學體驗到面試的所會面臨的種種問題,提早對未來就業的準備。

本計畫的推動,期待學生更體認老齡照護需壓縮老人慢性病與失能發生時間,增加生活品質調整後生命年(QALY, Quality Adjusted Life Year)之必要,以減少未來就業阻礙、瞭解自我興趣與特質、確立未來職涯發展定位,並進而激發對高齡或長期照護發展的開發和創意,如此方能具備於未來營造健康與幸福的高齡社會之能力。

102年度精采活動列表

精彩活動

對象

活動日期

活動成果

參加人數 滿意度
「高齡者諮商與輔導」課程邀請業界講師授課-「諮商的技術與策略」系列專題演講 高齡學系二年級學生 102.10.04
102.10.17
102.10.24
33 4.31
第五屆重陽敬老服務週系列活動暨護理學院CFD教學組專題演講「銀髮產業發展」 高齡系學生及護理學院教師 102.10.04 122 4.19
就業輔導講座「學長姐經驗分享」 高齡系四年級學生 102.10.07 22 4.85
就業輔導講座「富邦人壽及中興保全健康照護產業介紹」 高齡系三、四年級學生 102.10.08 72 4.20
智齡聯盟介紹 高齡系三、四年級學生 102.10.09 47 4.55
護理學院CFD教學組專題演講「以老人為中心之無縫轉銜服務模式:理念與實踐」 護理學院教師 102.10.31    
就業輔導講座「面試技巧與履歷撰寫講座」 高齡系三、四年級學生 102.10.31 76 4.65
「老人學導論」課程專題演講「老人產品設計開發過程」 高齡系一年級學生 102.10.31 53 4.65
泛文化照護」課程活動「飲食文化饗宴-坐月子飲食」 學院師生 102.11.08 49 4.54
護理學院CFD教學組「創意護理教學經驗分享」專題演講 護理學院教師 102.11.15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