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護理學院「培育多元文化素養照護模式」計畫成果
【精彩活動】
培養具人文關懷及多元文化包容力的照護專業人才,本校已將臨床護理選習與精神科護理學置入臨床人文反思課程,連續二年進行舒適護理及發表會,及連續二年舉行醫護人文劇公演。

「培育多元文化素養照護模式」計畫以培養具有國際思維的第一線健康照護菁英為宗旨,以Henry Rosovsky(1991)在The University: an owner’s manual一書中提到的知識份子五條件為經,林文程(2005)提出的國際觀三層面為緯,規劃出本計畫的架構。期能在培育基本的專業人文素養過程中,循序漸進,以行動學習、主題探索研究以及團體對話的方式。
透過人文及美學講座及作品之薰陶,培養學生透過藝術作品的欣賞內化成學生之人文關懷、悲天憫人的胸懷,強化心靈的強度。護理學系特別於5月14日在「護理學導論」課程中邀請資深護理師鍾信心老師演講「由護理人員談護理典範」,由鍾老師分享護理工作歷程的心得帶領學生進行反思。

 
【左圖:鐘信心老師與同學合照】

 

除於課程中置入人文講座外,護理學院也於9月17日辦理102學年度第一學期的舒適護理學成果發表,透過發表會讓學生分享臨床實習的服務心得,期能在培育基本的專業人文素養過程中,循序漸進,以行動學習,進而應用於臨床的表現上,除提供精湛技術外,並能關懷臨床病人之心靈困擾,提昇護理照護品質,以達成人文素養及人性關懷素養教育目標。

【右圖:舒適護理學成果發表獲獎同學】

本計畫著重激發參與者培養文化適應之基本能力,建立多元思考方式跳脫自我中心主義,突破自己習焉不察的舊思維,包容異己文化,且能養成終身關注健康照護脈動與議題的能力。教導學生「以病人為中心」之照護思維,由自身應具備之人文素養、社會關懷精神,引領學生理解跨文化照護議題,關懷本土之高齡化照護議題,培育學生成為兼具國際觀之優質專業護理及健康管理人員。
高齡健康管理學系於102年4月及5月之間辦理多場的老人機構參訪及邀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林依瑩執行長進行實例分享,期許能藉此強化學生建立對老化正確的知識和態度,屏除對高齡者之年齡歧視,並滲透社會媒介。同時也在「高齡者教育與多媒體應用」課程中安排陳聖智老師授課,教導學生運用多媒體設計與發展高齡者學習方案。以及在高齡諮商、老人護理、緩和醫療等專業課程中注入更多人文素養的培養,用以增進不同世代間的了解和溝通,強化社會對於高齡者的正面態度與促進對高齡者之尊重。

【圖:健康促進型之照顧服務實例分享-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林依瑩執行長】

102年度精采活動列表

精彩活動

對象

活動日期

活動成果

參加人數 滿意度

1.就業輔導講座-邀請張育誠顧問演講「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

高齡系四年級學生

102.04.19

22

4.18

2.辦理高齡健康相關產業介紹講座及參訪-雙連安養中心參訪

高齡系三年級學生

102.05.09

74

 

3.高齡者健康飲食校外參訪-中山老人住宅暨服務中心

高齡系三年級學生

102.05.13

22

 

4.102.05.14護理學導論課程「由護理人員談護理典範」-鍾信心老師主講

護一、二及老護二學生

102.05.14

74

4.18

5.邀請人文暨社會科學院林從一院長演講「最值得過的人生」

護理學院全體師生

102.05.16

113

教師:4.62
學生:3.67

6.辦理高齡健康相關產業介紹講座及參訪-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講座-健康促進型之照顧服務實例分享

高齡系三年級學生

102.05.17

39

 

7.職場參訪-汐止佳醫護理之家

高齡系三年級

102.05.17

22

4.81

8.邀請高齡者多媒體教育之專家擔任授課講師(高齡者教育與多媒體應用),共四場

高齡系一年級學生

102.02~102.06

45

 

9.高齡健康產業職場媒合-模擬面試系列

高齡系四年級學生

102.04.25~26
102.05.02

48

3.92

10.舒適護理學成果展

護理學系及高齡系三年級

102.09.17

86

3.79

11. 護理學院CFD教學組專題演講「推動性別主流化」邀請林麗梅科長(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婦女福利及性別平等科)進行演講

學院教師

102.09.27

17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