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首度推出中藥概論MOOCs課程,北醫大以免費網路課程教民眾搞懂日常中藥應用
【特色成果】

臺北醫學大學推出「中藥概論」免費網路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磨課師)課程,希望提升一般民眾對中藥發展、採收、辨識真偽、如何炮製及中藥功能的瞭解,課程負責人、北醫大藥學系教授王靜瓊說,希望透過生活化的網路課程,「讓每個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中藥!」


一般民眾在生活中常會自行使用中藥養生,但缺乏有系統的學習途徑,多數都是「聽阿嬤說」。北醫大「中藥概論」為國內首度推出的中藥磨課師課程,由北醫大顏焜熒名譽教授、王靜瓊教授、張憲昌副教授、李美賢教授、梁文俐副教授、李佳蓉助理教授合授。每堂課約1小時,以15分鐘的老師講解開頭,之後搭配3至4段2D卡通,深入淺出,從學生的日常生活進入中藥世界。課後則有作業及測驗,並設有討論區與助教互動。【圖:張憲昌副教授MOOCs授課畫面】

課程自8月25日開課,內容涵蓋中醫藥發展、藥性理論、藥材產地、命名、炮製後臨床使用原則等,並進一步介紹常見中藥藥性、方劑應用、日常中藥藥膳、中藥用藥安全及中西藥使用時注意事項等,共分為12個單元。授課對象主要為國、高中程度以上的一般民眾,以及藥師、相關教師、研究人員等。

北醫大表示,上完MOOCs課程後,完成線上測驗與作業,就可以獲得修課證書,上課時間自由選擇,只要在11月3日課程結束前完成線上學習過程即可。王靜瓊指出,中醫藥知識是東方特有的傳統文化之一,「中藥概論」課程透過MOOCs數位化及網路的散播,可以提高台灣高等中醫藥教育能見度,並推廣至愛用中草藥的國家。

王靜瓊說,網路上有各種不同的中藥教材,但大都是貼上典籍文字、照本宣科,「雖然都是中文,大家都會讀,但讀過後真能理解的有多少?」她笑說,希望能「打動」學習者,透過生活化的實例,以圖片、動畫呈現,讓學習者能真正理解中藥知識。

例如一般聽到「肝火旺」,都會聯想到口臭、頭暈、耳鳴、過勞、沒精神等症狀,但為何稱之為「肝火旺」?王靜瓊解釋,在中醫裡講五行,肝屬「木」,當木被火燒起來,熱空氣在身體裡亂竄,就會引發上述症狀,甚至造成高血壓、引發中風。在MOOCs課程中,就用卡通圖像將肝變成一堆燃燒的木頭,與小朋友搖擺不適做連結。「一大段文字,可能用5分鐘的動話解釋,一般人就看懂了。」【圖:2D動畫的解釋,讓人一目了然】

藥食同源,「中藥概論」的內容也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其中一堂課就教授黃耆、何首烏、山藥等中藥的真偽辨識。王靜瓊舉例,常有人用樹薯混充山藥,辨別方法就是山藥無心,樹薯中央有心。除此之外,清熱、瀉下、止咳化痰、補陽、養心安神等常用的中藥,以及中藥應用的原則、與飲食之間的禁忌等,都在課程中有詳細介紹。

王靜瓊表示,「中藥概論」是北醫大藥學系學生必修課程之一,相關選修課程還包括中藥領域的本草學、炮製學與方劑學。目前規劃從104至106年分別推出本草學、炮製學及方劑學的線上MOOCs課程,期望透過網路,推廣正確中藥知識。有修課同學在討論區中表示「這個課程真的很讚,通俗易懂還配有漫畫人物,老師的講演也是十分的細緻生動。」閱讀視頻中提到的典籍還可增加對中醫藥的瞭解,「即使是完全沒有中藥基礎的門外漢,也可以有很大的收穫喲!」【圖:「中藥概論」是北醫大藥學系學生必修課程之一】

「磨課師」是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的音譯,全名為「巨型開放式線上課程」,是目前美國多所大學嘗試推動的免費線上教學課程。MOOCs於2011至2012正式上線,目前主要有兩大大學系統,一由史丹佛大學主導,另一系統由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及柏克萊大學共同合作;台灣則於近2年投入MOOC技術平台。

北醫大與國立交通大學建構設計的「育網教育平台」合作,今年8月在平台上推出MOOCs課程。中藥概論課程網站請至:http://www.ewant.org/admin/tool/mooccourse/courseinfo.php?id=62

●臺北醫學大學MOOCS系列課程:歡迎有興趣的人登入報名學習
◎醫學資訊學:9月25日正式開課,ShareCourse平台連結:http://sharecourse.net/sharecourse/course/view/courseInfo/203
◎臨床藥學講座:10月1日開課,ShareCourse平台連結:http://sharecourse.net/sharecourse/course/view/courseInfo/110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