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計畫成果

:::

計畫成果 / (96~98學年度)創意教學獎

創意教學獎

96學年度97學年度98學年度

96學年度

排名

得獎教師

課程創新摘要

獎項

1

醫學系病理學科
鄭建睿講師
朱娟秀副教授

病理學課程近年來逐步推行非同步遠距教學。本課程利用預先錄製剪輯病理學老師教學影音教學檔,並將所有教材整合後,置於My TMU教學平台,進行非同步遠距教學。此方式可以讓同學選擇適宜的時間與場地,在“友善”的遠距學習及討論環境中,自己掌控課程進度,進行e化學習,並且針對困難處反覆學習。如此可以解決學生學習過程中所產生的個別差異,並養成自我學習的習慣。

創意教學頂尖獎

2

呼吸治療學系
施崇鴻主任

團體客觀性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GOSCE, Group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是將學生以「團體」為單位來進行臨床技術/測驗,由數名學生組成一小組,集體依據教案要求實行臨床技術,並於臨床檢查完畢後,協助補充不完備處或更正錯誤,然後老師舊依據整組表現予以評分。最後由老師給予同學們即時回饋。

創意教學頂尖獎

3

通識教育中心
林文琪副教授

透過自主學習的方法與策略,落實以學生的「學習」(learning)為核心的教學理念,提供同學體驗當自己學習主人的樂趣與成就感,進而產生學習態度的自我變革,養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慣,以及樂於分享、傾聽的開放心胸。

創意教學卓越獎

4

牙醫學系
呂炫堃教授

由於我國牙醫學教育採一貫六年制課程,有感於國內大學部牙醫學各科學門多呈現技職教育化,對學子們比較缺乏啟發與創新之誘導。本教案創始於1998年,於牙醫學系四年級同學牙周病學課程中,除以課堂與實驗課程設計兼容並蓄教學以外,又同時執行因材施教之學術綜論寫作指導,以期銜接五年級進入牙醫學研究與論文出版及六年級研究計畫撰寫之準備,以具備未來進入牙周病醫學碩、博士班就讀之基本條件。

創意教學卓越獎

5

護理學系
廖媛美助理教授
曾櫻枝講師
徐美玲講師
王佳慧講師

應用「術考錄影登錄系統」主要協助老師們以較為精簡方式來考核學生們操作各項身體評估與檢查的技術的情形;而學生則是透過此系統,利用課餘的時間來作自我學習的管理,以增進自己對該科目學習的效能與興趣。

創意教學優良獎

6

醫學系生理學科
楊良友副教授

今年普通生物學實驗的教學目標之一為「創意普生實驗之數位教學」。為了達到此目標,我們精心設計幾個與日常生活相關且有趣的實驗題材來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更了解生物學在日常生活應用的重要性。

創意教學優良獎

6

醫學系精神學科
沈武典教授

For the first time at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this didactic mandatory course “medical English” was offered in a big class-room setting with the use of microphones at 5:00-6:00 p.m. Thursdays. The teacher used colored slides as visual aids, and their black-white hard copies were distributed to the students before each class as the handouts . The complete teaching slide files of all classes are accessible at websites at www.wanfang.gov.tw or www.google.com (searching for “untitled document” under the teacher’s Mandarin).

創意教學優良獎

8

醫學系急診醫學科
蔡行瀚主任
林秋梅助理教授

萬芳醫院急診醫學科
馬漢平副主任
王忠信主治醫師
王耀慶主治醫師
游基枋主治醫師
葉俊廷主治醫師

空中緊急照護和轉診服務的研究計劃,為北醫大醫療體系重大的貢獻和特色之一。在邱文達院長和蔡行瀚教授的領導下,協助政府針對偏遠地區醫療、急重症病患、緊急傷病患做轉診服務,此研究計劃的重點,為建構的定點視訊系統對於傷病患提供相當”影音效果”的臨床參考證據,並且在消防署、空勤總隊、衛生署共同成立的審核中心,24小時皆有專業緊急醫療醫師團隊執勤,進行評估傷病患狀況並提供轉診諮詢。

創意教學優良獎

8

醫學系解剖學科
陳金山助理教授

解剖學所探討的是人體各部位的立體結構。學生在研讀解剖學時最感到棘手及最困惑的莫過於是如何正確的了解一個構造的立體架構。為了解決上述的問題,個人在教授複雜或需立體呈現的構造時,便利用Primal 3D Complete human anatomy軟體進行輔助教學。此軟體不僅具有三度空間呈現結構的優點,同時亦可旋轉構造而能從各個不同角度觀察。

創意教學優良獎

97學年度

得獎名次

姓名及職稱

創意教案名稱及摘要說明

獎勵金額

1-特優

醫學系生理學科
李怡萱教授
通識教育中心
張歆祐專案助理教授

《神經生物學&腦與心的對話》
本教案「腦傷病患動物輔助治療教學案例應用於通識及醫學專業課程之互動式取向教學」,從「以病人為師」的精神出發,與社會公益服務團體「台灣狗醫生協會」合作,本學期將該協會志工及「狗醫生」服務介入腦傷病患復健的過程,與課程同步進行, 讓學生的學習與病患的進步在課程進行中一同成長。依據課程宗旨及目標的不同,本教案分別在通識課程及醫學專業課程中以不同的設計應用。

10萬元

1-特優

醫學系生理學科
楊良友副教授

《普通生物學及普通生物學實驗》
一、安排有關動物醫療的演講:「從野生動物醫療技術的發展看生態保育」及「寵物與人」。
二、安排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獸醫室進行見習,讓他們學習獸醫師如何與不會說話的動物溝通,並有效的治療受傷或生病的動物。
三、安排參觀在北市鄉土教育中心的「穿越時空醫起育樂」展覽,學生對於能學習台灣醫療發展史與醫界前輩對台灣醫學教育的貢獻。
四、安排到市立動物園或植物園進行一天的公共服務,讓他們體會幫助別人的快樂及學習服務人群該有的態度。

10萬元

2-優等

護理學系
苗迺芳助理教授

《健康促進》
本課程的設計,有以下六項特點:
1.採用多元化教學策略。2.運用多樣化教學媒體。3.善用IRS系統於教學活動中。4.教材內容生活化。5.學生參與在教學活動中,從做中學。6.確實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效。

8萬元

2-優等

醫學人文研究所
蔡淳娟助理教授

《七年級臨床實習》
個人「學習歷程檔案」(learning portfolio)乃學生的學習歷程與其學習成果之累積,此學習檔案藉由學生發掘自己的需求,設定學習目標,並訂定計畫以達成之。因此,藉此過程可以幫助學生反省、師生雙向溝通、共同訂出符合學生需求的教育計劃,讓學生參與安排自己的學習,以激發其學習動機,獲得最佳的學習效果,也可做為評量的工具(portfolio examination),是教育醫師的專業素養、反思能力,自我主導學習,及自我成長改進的最佳輔助方法。

8萬元

3-優良

護理學系
廖媛美助理教授
老人護理暨管理學系
曾櫻枝講師

《身體檢查與評估實驗》
概念架構強調以「全人」觀念為出發點,設計一套「老年人周全性評估」之教案,創新事實為:以精簡授課時數、整合多系專業、增添「活動運動型態與呼吸功能」項目、由標準病人依據本演出,為學生臨床實習做前暖身、使用臨床技能中心為教學場所。整體而言,整合教學上軟、硬體資源,讓學生更有見識因應未來在照護老年人時之衝擊。

6萬元

3-優良

護理學研究所
周桂如教授
老人護理暨管理學系
謝佳容助理教授

《高級老人照護學(一)(二)》
教學設計主要採用多元化與自我導向學習技巧,教學策略包括專家演講、小組討論、專題報告、概念構圖、角色扮演、創意九宮格和建置網路社群平台等方法。並由師生共同規劃失能長者的老化體驗活動教案,除授課學生外,亦跨學制邀請大學部學生共同參與於台北市某安養機構進行失能長者的服藥、特殊飲食等體驗活動,且邀請實際長者擔任各關關主,使學生經歷向長者學老的交流對話,藉此親身體驗老化(失能退化)活動,衍生老年人身心理的變化所帶來日常生活的不便與促進學生對老年人的同理心,進而激發學生之創意潛能,在老年人照護上發展出更人性化、更能維護長者生活品質之照護模式。

6萬元

3-優良

醫學系內科學科
林時宜副教授

《內科臨床教學&內科臨床實習》
利用數位學習的優勢,紀錄學生的學習歷程,不僅達成教學的基本目標,更進一步讓學生能夠藉由學習歷程的紀錄整理及學習,讓學員建立個人學習管理機制,評估自我表現與能力水準,進而使學生階段性規劃學習內涵與修正學習方法及策略;亦可讓導師掌握同學的學習歷程與相關臨床能力,作為對於同學雙向回饋、生涯輔導之重要參考依據,相信在培養一個具備全人醫療的醫學生的目標上能事半功倍。

6萬元

4-甲等

老人護理暨管理學系
陳靜敏教授

《老人學導論》
為使學生能充分體認老人照顧管理的需求,特別於課程中加入老化體驗活動設計。老化體驗活動透過科技運用,使得學生因體驗更能理解年長者的身心社會上需求,以達成與社會接軌和本系培育英才的雙知能之目標。活動中學生體驗高齡者的行動及日常生活自理的過程,藉由高齡者模擬體驗裝備穿戴造成的身體束縛與指令和空間的設計,期許在體驗後學生都能更深入了解長者在身心社會上的不便。 

3萬元

5-佳作

保健營養技術學系
李信昌助理教授

《儀器分析》
本教案從「基礎電泳」至進階「基因體儀器」及「蛋白質體儀器」教學,透過「IRS」,掌握學生的學習成效及記錄學習歷程,師生互動增多。另結合「中央研究院80週年院區開放參觀活動 (10/25/2008)」及「台北醫學大學共儀中心參觀活動 (10/29/2008)」。最後進行「參訪儀器設備/照片回顧及蛋白質電泳組裝操作 (11/5/2008)」,統計本年度修課同學期中考成績,較96年度學生高,顯示活潑創意教學可提高學生學習意願及成效。

1萬5千元

5-佳作

通識教育中心
劉玉華助理教授

《情緒管理》
本課程為因應現代社會環境快速變遷的影響,特別將此『創造情緒管理新招:EQ達人體驗活動計畫』設計在其中。
上課方式除了慣有的單向溝通外,設計『創新的體驗行動』於學習過程中,創新體驗行動包括下列:1.『隨堂探索記錄』。2.編寫『情緒字典』或『心情日記』的報告,以增進學生自我探索的經驗。 3.EQ達人體驗行動:創造情緒管理新招。4.舉辦『OFF達人:下課後的吃喝玩樂~情緒管理新招』座談會。

1萬5千元

98學年度

名次

得獎教師

任職單位

創意教案名稱及創新事實簡介

獎勵金額

特優

林文琪副教授

通識教育中心

《兒童美學》
本課程有效整合課堂活動、反思性寫作及理論閱讀等教學活動,強化理論與經驗的聯結,引導學生經歷形成理論的過程(theorizing);在理論學習後,本課程並安排修課的學生進入特殊教育學校,從事服務學習。期許北醫學生經由本課程的行動學習經驗,將來在醫療場合上遇到相類似的朋友時,能引發「基於了解」的平等對待與尊重。

十萬元

特優

謝銘勳教授

醫學系

《臨床教學、身體檢查評估、臨床血液學、內外科護理學實習(一)-心肺理學檢查評估暨檢驗判讀》
以臨床案例、臨床教學模型、標準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 SP)及模擬情境為尚未進入臨床工作之學生做暖身。由醫、技、呼、護四系學生共同上課,分組進行跑台,使同學有充分時間進行技能練習,並由各站老師給予指導及即時回饋。融入GOSCE評估,以制訂好的評核表(Checklist)瞭解學生學習成效。

十萬元

施崇鴻副教授

呼吸治療學系

高淑慧副教授

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

鄭素月講師

護理學系

優等

陳重仁助理教授

通識教育中心

《英文閱讀A-學生創作英詩與朗讀英詩課程操作》
藉由欣賞不同類型的文章,讓學生培養閱讀英文文章的習慣以及批判思考的能力。課程設計重視議題取向的批判性閱讀思考,重視學生閱讀、理解並思考當代議題,鼓勵學生從閱讀中訓練表達、思考、批判與寫作的能力,課堂中強調互動的課程進行將提供學生較多的獨立閱讀、思考與表達機會,期以培養對英語的學習熱誠與信心。

六萬元

優等

楊良友副教授

醫學系生理學科

《普通生物學及普通生物學實驗-環境保護創意教學》
結合精采動人的演講內容提昇學生環境保護的知能、以引導鼓勵的方式讓學生發揮創意親自拍攝影片及親自動手發明有用之環保產品、實地的以成果展示會及參與校外提升環境保護的機會,讓醫學系學生學習如何走出教室、走入社會、參與社會,貢獻一己之力,發揮創意為保護環境而努力。

六萬元

優等

謝佳容助理教授
陳靜敏教授

老人護理暨管理學系

《健康促進議題討論-跨系優質學群課程創意專案---以骨質疏鬆症為例》
透過本課程結合本校五系師資的專長和特色,提供學生從各種醫學專業角度,探討健康促進的議題,並且學習與其它醫療專業人士形成團隊,提出健康促進策略。創新事實:1.設計多元:強調團體互動、多元化學習與個案專題。2.內容創新。3.教材革新:建立教學個案,並以學生完成的規劃報告書作為範例。4.整合教學。5.跨領域學程。6.人文通識與醫學典範。

六萬元

苗迺芳助理教授

護理學系

邱弘毅教授
黃雅莉助理教授

公共衛生學系

郭乃文教授

醫務管理學系

黃士懿教授
楊淑惠副教授

保健營養學系

優等

劉玉華助理教授

通識教育中心

《人際溝通技巧-生命園丁實踐行動教案》
本教案之設計主要是培養醫學系學生在進入醫院前,能藉由兩階段生命園丁實踐行動:『小樹苗照護』及『病人同理心關懷行動』,建立自主學習之模式,進而增進學生對植物的生命成長與衰退、生與死具有敏銳觀察力;照護歷程的自我反思、文字紀錄表達能力、責任感、運用資源及與未來醫療專業之連結等能力。

六萬元

優良

張念中教授

醫學系內科學科

《醫四(961期)臨床醫學概論-臨床表現導向式創意教學計畫》
此課程是「橫向整合式」教學,以美國「臨床表現導向式教學」(clinical presentation curriculum; CPC) 為教學課程規劃之。此新設計之教學課程是以日常診療中病人來看醫師時表現之最常見19個症狀/徵候切入,使用流程圖(flow chart)做漸進式鑑別診斷(differential diagnosis)教學。最後再配以情境式(clinical reasoning)病例討論演練教學,即「臨床技能」課,讓學生能達成學以致用之終極目標。

三萬元

優良

吳瑞裕助理教授

醫學系生化學科

《普通化學及實驗-化學軟體創意教學計畫》
基礎化學課程整合計畫是一個以化學繪圖/3D軟體及網路教學管理系統之基礎化學課程整合計畫,以化學軟體為基礎的一個平台,支援儀器操作,課程的播放,及同步評估實驗課程中學生的學習成效。透過多媒體電腦科技展現在Internet網路上,將不易理解的化學理論以輕鬆、活潑且生動有趣的方式來傳遞給學生,以彌補傳統教學法的不足並增加學習者的學習興趣。

三萬元

優良

李美賢教授

生藥學研究所

《生藥學 – 中草藥之創意應用》
本課程教學設計乃以多方位、數位學習以及自我評量方式進行,將 「Knowledge」(知識)、「Originality」(創意) 與「Application」(應用) 結合於課程學習中,提高學習興趣與效果。

三萬元

優良

苗迺芳助理教授

護理學系

《健康促進-心動不如行動〜運用健康促進行動方案於課程設計》
藉由生活周遭的健康議題,啟發學生對生命的關懷及對健康的重視,使學生能夠「知行合一」、「做中學」和擁有「支持性環境」,故課程設計的特點:1.以「健康促進行動方案」提升健康生活品質。2.運用SWOT分析學生學習需求。3.兼顧過程評量和成果評量。4.將研究成果運用於課程設計中-復聲之音。5.逐年建置多元化教學方式。

三萬元

甲等

陳志榮教授
李直隽醫師

醫學系病理學科

《臨床技術教學-完整手術技術模擬操作》
以現行的醫療環境讓學生無法直接在病患身上做練習或無法完成完整的手術動作,此課程提供一較為接近真實狀態之模擬,讓學生有系統的完成完整手術動作,做為未來訓練之基礎。在完成一般外科訓練後,學員均能作好術前評估記錄、認識基本手術方法及步驟、術後記錄的撰寫。

二萬元

甲等

粟發滿助理教授

醫學系內科學科

《臨床技術教學-以內視鏡輔助鼻胃管及氣管插管教學》
學生可在內視鏡下清楚了解咽喉部之解剖結構,同時在內視鏡同步觀察下,學生可清楚了解並觀察鼻胃管如何經過咽喉部,且正確地進入食道內。以及在內視鏡輔助引導下學生可清楚了解執行插管時如何進入氣管,往後遇到困難插管之病人,也可順利完成氣管插管術。

二萬元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