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計畫簡介

:::

/ 96~97年度

 

辦學理念

本校以「培育具人文修養與社會關懷之醫學專業人才」的教育宗旨,發展以「博雅教育為基礎,團隊學習為典範,國際多元為標的,永續創新為動力」的策略方案,在人文通識教育方面,北醫致力於創造多樣性而豐富的文化氛圍,在專業養成教育方面,透過優質多元的師資教學,造就眾多醫界、學術及服務性團體傑出領袖;在社會關懷與全人醫療方面,北醫更藉由實踐人文關懷,賦予學生參與社會關懷之機會,足跡遍及全台都會與偏遠地區,更遠赴泰北與非洲服務;其他如醫療校院校友中獲得最多之醫療奉獻獎,參與原住民及山地醫療服務、「安全帽立法」及「無菸餐廳」等國家級公衛計畫,已建構人文關懷的教育傳統。


在95年度本校初獲教學卓越計畫獎勵之後,即致力於全面提昇學生學習,強化教師知能,發展創新課程並重視醫文教育,已獲致初步成果與肯定, 因此本校將精益求精,秉持多元自由學風,堅持全人醫療、關懷社會的創校理念,在優質的行政運作效率下,追求卓越教學的具體實踐。

 

規劃執行

本年度為進一步落實教學卓越計畫理念,建構均衡而優質的教育內涵,提出1.專業教育博雅化、2.國際多元生活化、3.團隊學習常態化、4.永續創新優質化、5.卓越教育制度化,透過五大面向十九項子計畫,將本校教育目標與現況優勢融合,發展北醫特有傳統學風-人文、團隊、創新及國際觀,塑造出卓越具競爭力而又符合社會期待的醫事人才。除此之外,本年度亦延續95年度之計畫精髓,進一步強化創新特色,全面推動如「即時反饋式創新教學法( Interactive Response System, IRS )」、「以案例為基礎整合教學法( Case-based Integrated Teaching, C-BIT )」以及「北醫人課外學習護照」與「醫學人文深根計畫」等,以使每年教學卓越之獎勵續效得以具有延續性。

執行方面,依計畫主軸內容,透過學術單位(醫學、口腔、藥學、護理、公衛暨營養等五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及各系所)、教學支援單位(教師發展中心、圖書館以及教務、學務、總務、資訊與研發等五處)雙軸線配合執行建設。資源分配方面,依目標管理( MBO, Management by Objectives ) 原則,以計畫的預期成果,合理分配資源;而各單位以績效責任制,依任務導向的原則推動執行。

 

永續管考

本計畫在管考評值方面,已將「專案辦公室」提昇為校長室層級,以有效統合全校資源並落實績效評核回饋管考;同時針對永續提昇教學品質極具關鍵之單位,如「教師發展中心」與「教學資源中心」,皆已陸續完成組織法制化並賦予實質編制預算;不僅如此,為全面考量教學卓越永續經營,對於教師輔導與評核、學生學習與補強、課程改革與創新以及組織再造與資源分配,都已訂立全方位的制度配套,除希望能使獎勵補助效能發揮極大化,更期使北醫教學改造的展望工程能臻致卓越化與永續化。


cron web_use_log